「我們這行,年收入破200萬的比比皆是!」小黃運匠爆選客祕辛:載到2種人效益最高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計程車 小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每天瀏覽FB轉貼文章不少,曾有一篇「乞丐選客的商業課」讓我印象深刻,但感覺不是那麼真實。上星期有要事回南部一趟,因為一個人坐客運,得自行前往南崁交流道旁搭乘,也是第一次用了所謂的APP叫車服務,感覺到超級方便(5分鐘後已經在我家大樓下面等待)。想當初,還得拖著行李走到大馬路等待,現在運將E化之後有效率多了。

我習慣跟司機聊聊天,畢竟路程約20分鐘,只是看著手機也不太好,沒想到司機大哥給我上了一堂商務課。以下我用對話方式記述:

我:大哥,APP叫車真是有效率。我第一次使用呢!

司機:時代在變啊!不會操作這些的司機賺不到錢啊!不過我是比較少用這樣載客的。

我:怎麼說呢?這不是你們公司(XX大車隊)的強項嗎?那你是怎麼到這附近的。

司機:其實呢!我是跑桃園機場排班的,那個要抽籤,還有很多條件,但要得到高報酬,還是要選客。我是因為剛好從機場載客過來,順便用餐才在附近,開啟APP看有無回頭客。

我:原來可以這樣選擇的,那你說的高報酬是什麼意思呢?

司機:年輕人,你認為計程車的收入如何?

我:看過一些報導,都是說工時很高,月收入落在4~6萬。

司機:嗯!的確大部分的人看到的也是如此,但在我們那邊,年收入超過200萬的比比皆是喔!我個人每個月都跑20萬營業額以上呢!

我:20萬營業額?那真實收益約多少呢?

司機:大概打7折,扣除掉費用與折舊。

我:(聽到司機講折舊真是太驚訝!)那大哥能否具體一點,如何達到月收益超過20萬?

司機:其實主要就是要會選客,然後注重時間效益。像我平均時薪超過600元,每天工作約10小時,一個月工作25天要淨收益15萬並非難事。舉例來講好了,從桃園機場到台中中港路,大概是150公里,得走90分鐘,計程車跳表收費約3400元,扣除必要費用淨利約在2700元,即使沒有回頭客,我等於花180分鐘,獲利2700元,不就等於每小時900元嗎?況且APP這玩意兒弄好後,基本上我自己經營起來,要有回頭客不算太難,像你就是,對我來講順路。

我:那你是怎麼選客的呢?

司機:在機場排班比較不好選,但其實會在機場航廈叫計程車對我來說,都算效益很高的,至少都得開一小時以上。最沒效益的是塞在市區,所以你可以發現市區的計程車司機平均收益比較低。至於怎麼選客,在APP這軟體開發之後會更加速選客的差別。以前要看你等待的地點,捷運站出口通常都是短程,這我比較不會接,通常在飯店附近、連結交流道的鄉鎮,對我來說效益就很高。畢竟,計程車在車上等待的時間越久,浪費自己生產力的機會成本就越高。像你家附近要搭車,通常行程不會太短,很多是往機場的。

我:哇!真的上了一課,難怪你可以在10小時內,創造超過6000元的營業額。

司機:其實我只是中上啦!趁著還能跑的時候多跑一點,隨著捷運或者替代性的車輛越來越多,當然要選擇自己最有效果的方式執行。感謝你今天的搭乘,順風車我的運氣也不錯。

就這樣,20分鐘不到的路程,約莫10公里,跳表285元。下車後自己趕忙估算了一下,真的如果善於利用,創造出每小時600元以上的時薪,不是不可能,別小看小黃喔!

本文獲「投資的轉折--霜劍投資團隊」授權轉載,原文:高收入運匠的商業課—作者:依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