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鴻海抱不平!夏普首腦:日本政府態度太奇怪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東芝(Toshiba)以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為主軸的半導體事業第一次招標在昨日(3月29日)截止,據悉包含鴻海(2317)、台積電(2330)在內總計有約10家企業參與競標。不過為了避免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尤其是流向中國,之前就傳出日本政府考慮出面勸阻東芝半導體事業賣給中國或台灣企業,其中鴻海也被點名和中國政府走太近、列為「警戒」的名單內。

而關於上述日本政府的姿態,鴻海轉投資的夏普(Sharp)首腦替鴻海報不平,批判日本政府考慮管控東芝半導體事業出售案的舉動太奇怪。

東芝於30日舉行的股東會上已正式通過日前董事會決議的半導體事業分拆案(相關分拆細節按此)。

日經新聞30日報導,關於日本政府基於技術外流的觀點、憂心中國等企業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一事,兼任鴻海幹部的夏普首腦30日批判,稱「在自由貿易國家內,此種政府態度是太奇怪」。上述言論是夏普首腦基於個人的見解所提出,且強調「(鴻海)一定會進行投資」。

夏普首腦並表示,若日本政府出手管控東芝半導體出售案的話,恐會產生負面效應,包含中國等國為了對抗、可能會對獨佔禁止法進行更加嚴格的審查。

另外,產經新聞報導,夏普首腦30日表示,計畫於2017年度開始向夏普幹部、員工實行「股票選擇權(Stock Option)」制度。夏普首腦指出,「希望在下個月、下下個月實施股票選擇權」。夏普股價在2016年8月最低跌至87日圓,不過昨日(3月28日)收盤價飆至450日圓。

據報導,夏普在2016年5月就決定導入股票選擇權制度,計畫以夏普及其子公司、相關公司董事、執行幹部、員工為對象最高發行19.2萬個(每個為1,000股普通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