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亞洲競爭力排行公布:新加坡掌龍頭,台灣第4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灣
來源:Antonio Tajuelo@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博鰲論壇昨 (23) 日發布了 2016 年《亞洲競爭力報告》,在亞洲 37 個國家和地區綜合競爭力排名中,「亞洲四小龍」新加坡、香港、南韓和台灣排名前 4 位,澳洲、紐西蘭、以色列、日本、中國大陸、卡達排名 5 至 10 位。

《報告》提出,2016 年在世界經濟運行模式轉型的壓力下,亞洲域內大國率先引領,強化跨境市場合作,推動國際市場增量的生產,推進世界經濟可持續復甦。這使得亞洲區域經濟合作呈現引領性、跨區域型、漸進性和受地緣政治多重制約的特點,也使亞洲區域經濟合作呈現「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加速、亞洲經濟體市場合作本土化趨勢日益明顯、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歐亞大陸貿易網絡兩極優化與融合等趨勢。亞洲區域經濟合作熱火朝天的局面與全球範圍內逆全球化盛行、貿易保護主義甚囂塵上形成了鮮明對比。

香港《文匯報》報導,從整理經濟活力指數排名來看,中國大陸、香港、卡達、新加坡、阿聯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居前 5 位。儘管中國大陸經濟增速持續放緩,但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在現有體量上維持 6.7% 的中高速增長,對世界經濟的增長貢獻度已達 30%,在所有經濟體中名列第 1。

隨着中國政府實施的新一輪行政審批權力下放和審批制度改革,營商環境在持續改善。中國正朝着創新驅動的經濟體發展,加大科研領域資金投入,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 GDP 比連續三年超 4%。

《報告》認為,香港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其擁有高效、穩定和值得信賴的營商制度和金融市場,尤其是企業開辦和註銷非常便利,體現了其作為服務型政府的優勢。香港人口密度大,但基礎設施卻十分發達,公路密度達 188 公里 / 百平方公里,國際寬帶出口速度更是達到了 4155700 兆比特 / 秒,該項得分僅次於巴林,排第 2 位。

博鰲發布《亞洲競爭力報告》。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