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擺脫父親、舊體制,他可能是優秀CEO

三星李在鎔 敗在沒「壞到底」性格

李在鎔接班後,三星股價曾創新高,漲逾30%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他跟父親差很大
溫順出名,常向人道歉

但李在鎔卻不是父親那樣心意決絕的人物。一九九五年,李健熙發現三星生產電話品質不佳,他召集兩千多名的員工,當場放火燒掉十五萬支產品,剩下的還用大錘砸碎。李在鎔開始在三星全職工作時,他的辦公室裡產品都是索尼而非三星,他表示這是要向員工間接傳達,三星產品品質有待改善。

這種溫和是李在鎔的特點,《彭博商業週刊》形容他「以溫順出名」,這種個性使他無法徹底斬斷舊時代政商關係。李氏家族透過子公司持有金雞母──三星電子股份,子公司合併才能讓李在鎔有足夠股份掌握三星電子。但2015年他推動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兩家子公司合併,因不符市場價值引起外部股東抗議。為取得持股的政府基金支持,三星「資助」韓國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種下李在鎔今日被捕禍根。

2016年十二月,韓國國會針對崔順實案傳喚九大財閥掌門,在一眾上了年紀的老人裡,最顯眼的是居中最年輕的李在鎔。聽證會上九成問題衝著他而來,李在鎔頻頻道歉:「這全是我的錯。」一位反對黨議員Kim Han-jung還指著他罵:「若這是貴公司的面試,你這種表現肯定被淘汰。」

這充分凸顯李在鎔與父親的不同:李健熙畢生是別人向他道歉居多,李在鎔卻是他常向別人道歉。2013年,首爾一所名校修改規定,讓李在鎔兒子以「弱勢生」名義入學,被踢爆後出來道歉的不是校長,卻是李在鎔。四十七歲生日當天,他發表首次全國電視演說,內容卻是為了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在三星醫療中心爆發向民眾道歉。

他有軟實力
結識賈伯斯,成蘋果供應商

然而李在鎔的柔軟身段並非一無是處,他能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建立夥伴關係,讓三星成為蘋果iPod的零件供應商。賈伯斯去世時,許多矽谷大老都未被邀請參加追思會,李在鎔卻是唯一被邀請參加的三星人。他和蘋果現任執行長庫克、Google創辦人佩吉也有合作,他還主動找上知名運動品牌Under Armour,接觸德國福斯汽車,收購美國行動科技商LoopPay Inc、巴西印表機廠商Simpress及加拿大雲端PrinterOn,這些都是李在鎔的「軟實力」。

即使在三星內部,李在鎔也非毫無作為:他試圖建立財政紀律,賣掉公司的私人飛機,他砸數十億美元建生技製藥廠三星生技(Samsung Biologics)上市至今不到四個月,市值已破十兆韓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七百億元),比台灣筆電代工大廠廣達還高。

自從李健熙住院、李在鎔接班之後,三星電子股價上漲超過三成,去年Galaxy Note 7自爆案之後還屢創歷史新高。李在鎔就算不是諸葛亮,他也絕非阿斗。

他的致命傷:
複雜政商關係、反菁英情結

如果不是三星「太子」的身分,李在鎔或許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經理人,甚至憑著其溫和與見識,當上跨國企業執行長。然而他卻注定要繼承跨國企業兼家族生意的三星,又生在政商結構複雜的韓國,沒有父親那種「好到底」或「壞到底」性格,無法和舊時代政商關係一刀兩斷,再碰上人民對菁英日漸反感,促成了他今日下場。

《財星》曾經透露,李在鎔感到特別自豪的一件事,是他在自家屋頂上安裝的太陽能電池板。在他內心的深處,或許是因為這是他完全靠自己完成的作品。政商交織的體制、溫文儒雅的性格、父親的巨大身影,讓一個可能優秀的經理人淪為階下囚,這不能不說是一場悲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