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企財務告急、美國步步進逼,南韓恐爆4月危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南韓多家企業財務岌岌可危,外匯市場的波動度又愈來愈嚴重,外界擔憂「4月危機」可能引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或將重演,市場憂心程度之甚,逼使南韓官員不得不出面安撫市場情緒。

韓聯社報導,南韓財政部長柳一鎬(Yoo Il-ho)20日在首爾一場會議上表示,南韓經濟不太可能面臨類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或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慘況。

南韓造船「慘」業災情蠢動,造船巨擘「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DSME)」非但接不到新訂單、鑽井船交貨期又遭延後,目前財務狀況岌岌可危,日前更驚傳可能籌不出錢償還4月到期的4,400億韓圜債務。(見此)

不僅如此,美國政府即將在4月揭露貨幣操縱國名單,屆時或許會一併點名南韓跟中國。去(2016)年南韓就因為對美貿易順差龐大、又有干預市場跡象,被美國財政部列入觀察名單。

對此,柳一鎬聲稱,南韓政府從未干涉過市場,被列入美國的觀察名單後,政府已開始為各種可能性預作準備。

南韓去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來到233億美元,佔順差總額的26%。

除了外患,南韓也有內憂得處理,三星副會長李在鎔涉賄被捕,未來策略方針可能群龍無首。

路透社報導,李在鎔進入監所之後,三星可能由李在鎔導師、也是三星的二號人物Choi Gee-sung接手。66歲的Choi是三星老臣,在三星各主要部門都有歷練。Choi眼光精準,2012年諾基亞(Nokia)還是手機王者時,他就發覺蘋果才是威脅,應該改變目標。李健熙臥病後,Choi開始指導李在鎔,替接班做準備。

另外,外界猜測,李在鎔深陷閨密門風波,三星電子副會長兼執行長權五鉉(Kwon Oh-Hyun)或許也會扮演更重要角色。權五鉉有「晶片先生」(Mr. Chip)的別號,三星電子的記憶體和晶圓代工業務,在他的帶領下日益壯大。

三星內部人士透露,三星有專業管理團隊,李在鎔遭羈押後,日常營運不會受到影響,但是長期的投資策略和併購案,可能會群龍無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