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有望指派4人進入Fed,美國今年升息3次是鬼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三個月內二度會見川普(Donald Trump,見圖)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真的幫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拿到免死金牌?

握有任命權的川普從不掩飾他對現任民主黨籍聯準會(Fed)主席的不滿,隨著主管匯率事務的美國財長走馬上任、市場還需要認真聽葉倫(Janet Yellen,任期將於2018年1月到期)對景氣的看法嗎?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14日在國會表示,BOJ不會因為全球長期利率上揚就改變鎖定債券利率的目標。去年9月BOJ宣布將政策焦點轉移至利率(長期利率鎖定在0%左右)、年度JGB購買金額依舊維持在80兆日圓。

道瓊社報導,安倍2月14日在日本國會表示,川普政府已認可包括BOJ貨幣寬鬆政策在內的三箭措施。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2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BOJ持有日本公債(JGB)比例首度突破40%。瑞穗證券經濟學家Yasunari Ueno指出,日本貨幣供給若因BOJ大規模JGB購買計畫而持續擴大、川普可能會升高對日本的批評分貝。

CNBC報導,去年準確預測英國脫歐(Brexit)結果以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Hilltop證券首席策略師Mark Grant 13日表示,川普今年至少可以提名三位Fed理事、這意味著今天的聯準會將和明天大不相同。他認為Fed現在預測的(註:預期今年將升息3次)實際上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川普將指派自己的人馬進駐Fed、設法壓低利率。Grant說現在講要升息3-4次都是鬼扯。

「Fed Up: An Insider`s Take on Why the Federal Reserve Is Bad for America」一書作者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認為,Fed理事Lael Brainard(註:去年9月被爆捐款贊助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競選陣營)也很有可能辭職、進而讓川普多了一個指派空間。

聯準會(Fed)官網於美東時間2月10日下午1時30分公布,負責金融業監管的Fed理事Daniel Tarullo已遞出辭呈(註:將創造出第三個Fed空缺)、預計於2017年4月5日左右正式生效。Tarullo是在2009年1月28日上任、任期原本是在2022年1月31日終止。

安倍2月10日在白宮記者會上不願回答美日兩國是否已在峰會就匯率議題縮小歧見、僅表示美日兩國財長將持續密切溝通。川普則在同一場合說,對於匯率競貶問題已經講了很多次,相信最終(可能會比許多人預期的還要快)將能讓匯率水準變得更為公平、合理,因為唯有如此貿易才能有公平競爭的環境。

川普13日在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宣誓就職的場合指出,長久以來美國工人遭受不公平待遇、其他國家以後再也不能透過匯市佔美國的便宜,梅努欽將協助打造一個讓所有美國人受惠的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