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拉警報?領先指標遇考驗、VIX做空口數破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拉警報?領先指標遇考驗、VIX做空口數破新高

股票是風險資產,市場風險胃納大開時,股市通常會走高,反之則走跌。 Dana Lyonsˋ Tumblr部落格指出,要了解當前市場風險胃納的大小,最好辦法是觀察小型股指數「S&P 600 Small-Cap Pure Value Index 」(SPSPV),近來SPSPV面對重大關卡,倘若無法守住,或許代表市場將會轉跌。

Dana Lyonsˋ Tumblr文章稱,SPSPV是市場風險胃納的指標,往往在牛市時領先上漲,在熊市時搶先下跌。舉例而言,2016年1月股災前夕,SPSPV率先挫低,之後股市反彈時,則帶頭走高。不只如此,川普當選後,美股大漲,SPSPV在25天內飆升30%,漲幅為其他類股平均值的兩倍;之後美股進入盤整,SPSPV重挫8%,跌幅也是其他類股的兩倍。

由上述例子可見,SPSPV可說是相當可靠的市場先行指標,近來SPSPV面臨多重關卡的保衛戰(線圖見此),包括2009年後牛市趨勢線(藍線)、回測2016年漲勢,試探費波南希係數(Fibonacci)的23.6%折返點、以及2016年11、12月費波南希係數的38.2%折返點。

要是跌破這些關卡,不盡然表示選後漲勢告終,但是可能意味漲勢暫停或是將加碼下探,從當前的6,900點,來到下一個反壓點,也就是6,400~6,500點,挫低6~7%。

與此同時,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近來做空口數突破歷史新高,來到13.4萬口(圖表見此)。文章指出,投機者多半順勢操作,市場依循趨勢時,他們會獲利,但是市場來到轉折點時,投機者通常會押錯邊,蒙受虧損。

VIX做空口數創新高,代表眾人認為波動性將持續維持低檔,並對此極具信心,通常市場過度自信、布局太過極端時,往往表示情勢將逆轉,需要提高警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