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家小摩鐵到吃下W Hotel、艾美、喜來登...看它如何一步步登上全球飯店霸主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民宿 飯店 旅館 房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旅行的你,你知道全球最大酒店集團是誰嗎?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在2016年7月於美國總部宣布與喜達屋酒店集團(Starwood)完成合併,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團。萬豪酒店於2015年才進軍台灣,因此大家對於萬豪酒店可能較不熟悉,但台灣深耕多年大家耳熟能詳的W Hotel、艾美、喜來登等飯店品牌,則皆為喜達屋酒店集團旗下品牌,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原來這一場大型國際酒店併購案,與你我的生活是有所關聯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萬豪酒店一開始由餐飲起家,至1957年開設全球第一間汽車旅館,才正式跨足旅館事業,經營路上透過自創品牌,及併購其他酒店品牌逐漸擴張規模,從高端奢華酒店至經濟型旅館皆有萬豪集團布局蹤跡。而近年來長波段低利率環境,使得企業透過借款來進行收購的成本大幅下降,因此在2015年萬豪酒店決定併購喜達屋酒店集團,併購後萬豪酒店旗下品牌,由19個擴張至30個,酒店由4,400家攀升為5,500家,這麼龐大經營規模在經營管理及策略布局一定有其獨到之處,讓Stella帶領大家一探究竟。

併購喜達屋集團完善亞洲區布局

觀察萬豪酒店過去擴張歷程,可以發現旗下子品牌多數是透過併購取得,透過步步為營的併購策略,萬豪建構了全體系的品牌布局,從高端奢華到經濟商務、休閒平價皆有其切入點。過去透過併購Ritz-Carlton酒店,擁有了第一家奢華型酒店;透過併購Residence及Ramada等連鎖酒店品牌,補足中階商務及休閒酒店市場空缺;併購Protea非洲最大連鎖酒店品牌正式進軍非洲;2016年併購喜達屋集團完善萬豪酒店在亞洲區布局,亞洲區據點從原本195家擴增至512家,大幅提升在亞太地區市場份額,而喜達屋集團旗下品牌較年輕化,其風格較容易吸引年輕客群,也讓萬豪酒店擁有更多元的客群,也建造了更全面的品牌陣容。

在一系列併購策略,使萬豪國際集團成為世界最大酒店集團,據點達到一定經濟規模後,強大的通路優勢使萬豪酒店在通路上下游奠定了強大基礎。然而今年納入旗下的喜達屋品牌,同樣以奢華酒店為品牌主力,因此面對部分品牌同質性問題,甚至是同區域間的相互競爭,都是併購後須持續關注的課題。據此萬豪酒店也在資料庫建置下足功夫,透過新的分析技術及用戶體驗紀錄,準確掌握目標客群行為變化,建立長期使用者行為資料庫,讓龐大的組織,可以隨時因應時代的變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