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關鍵》為何看來看去,「中華電」還是最好的定存股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定存股關鍵2:公司配息穩定!

如果只是一味追求短時間殖利率,就很容易買到曇花一現的公司。像是遊戲大亨「網龍」,早期在2010年殖利率高達10.1%,假如你因為新聞跑去買它的股票,2年後你就會哭出來,因為股價一路跌,再2年後你會哭不出聲音,因為股利連一塊錢發不出來...(時間很殘酷)

定存股就是要穩穩地領股利,所以建議你要抓個10年來驗證一下,如果是穩穩在發股利,買起來也比較安心。像是鄉民最愛的「中華電」就有此特性,過去十年來,最低也有殖利率4.73%,不但超過銀行定存不少,更符合定存股條件「長期配息穩定」。

定存股關鍵3:股價波動小!

買存股最怕賺了股利,賠了股價,就像是你買一檔100元的股票,今年很開心的發了10元現金股利,但是股價卻跌到50元。一來一往,你還倒賠40元。為了避免股價起伏不定,令人心神不安,定存股大多「股價波動小」或「穩定成長」。

為了找到較符合條件的公司,盡量排除景氣循環股,避免股價跟著景氣大好大壞,股利當然也會跟著縮水。反之,建議從食衣住行的行業找好公司,不管景氣如何,這些產業都不可少,像是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或是保全雙傑:中保、新保,獲利穩定、股利穩定,股價也相對穩定,所以都是鼎鼎大名的定存股標的。

(2011年至今的月線線圖)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