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這兩檔強股「年年填息」,讓人領股利又賺價差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周(6/27~7/1)有兩支股票填息,一支被廣為報導,另一支卻沒有引起顯著的重視。

前者是台積電(2330),它雖然很不幸在全球受英國脫歐公投影響,導致全面暴跌的下一個營業日除息,但高達6元的息值能在短短三天內、全球還驚魂甫定之際,就創紀錄地填息了。儘管上周台股自低點反彈352點,外資期現貨做多居功厥偉,但台積電的神奇填息,一樣功不可沒。

後者是元大台灣50(0050)。它自2005年配息以來,每年股息最少1元,最多4元,2014年以前,都和台積電一樣年年填息,最短5天,最長102天,平均35天。但2015年以65.9元除息,配息2元後,卻遲遲無法填息。終於,過了251天,到了2016年7月1日,收盤價來到66.25元,也順利填息了。因為歷時太久,投資人早忘了,但無論如何,它還是維持住每年除息,都能填息的難得紀錄。

這10年來,每年都能填息的股票太少了。就我的印象中,真的只有這兩支股票。

近年來,絕大部分投資人因為很難賺到價差,因此存股成了股市投資的主流觀念,「股息殖利率」也成為最重要的參考依據。但如果不能填息,股息殖利率都是空中樓閣,因為價差上的損失可能吃掉股息,甚至還會倒賠。更慘的是,因為股息已經領了,還要併入綜合所得去繳稅,以及多付一筆二代健保費,真所謂「賠了夫人又折兵」。換句話說,公司經營不能維持穩定成長,所處產業前景也有疑慮的股票,其實不能因為一兩年的配息,而列入存股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