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投資人完全失算!4個方法照著做,不用再怕黑天鵝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idea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其實除了世界末日之外,黑天鵝滿天飛的情形已經司空見慣了,也因此像是這次跌破各方眼鏡(包括小弟在內)的英國脫歐派取得公投勝利的結果,也讓人感嘆世事難料,凡事都需要做最壞打算才能趨吉避凶,尤其是金融市場。目前避險工具五花八門,假如投資者或法人能適度布局一些預防意外的放空產品,基本上也可以減少一些災情損失,不過這都是事後諸葛。除了再度提醒天有不測風雲,事先有幾套劇本及雨天備案的話,當黑天鵝降臨時,也許就可以顯得不那麼慌亂。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一直都會出現莫非定律(我們心裡認為應該不會發生的事情,結果就發生了),包括像事前約會卻意外遲到或無法赴約的情事,原本十拿九穩的案子,結果大意失荊州,未能取得,甚至是預計的投報率結果不如預期......常會讓人懊惱,氣憤異常。然而與其事後抱怨或扼腕,不如藉這次事件獲得教訓及快速決定該如何面對新局,才是現階段更重要的事。

1.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日常生活要有心理及沙盤推演的準備,至於金融投資方面,保守者就是事前減碼降低部位,或採行放空期貨、買進選擇權賣權或買進認售權證或反向ETF,皆是可行的方法。

2.危機也會出現轉機,每一次的恐慌必然夾帶許多主動(自我判斷)或被動(程式交易或基於風險控管考量)的沉重賣壓,但也往往因為過度賣超而總會曝露出很多商品或績優企業價值被低估的事實,危機入市一向是許多投資大師擅長的操作手法,所以究竟要殺低或換股還是逆勢加碼,除了端賴己身現金與持股比重,也考驗著每一位的勇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