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波動率史上最大!日本急了、將單獨進場干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決定脫歐的公投結果,讓全球股市在上週五慘迎黑色星期五,股市遭血洗、市值一日蒸發3.3兆美元。其中在亞洲市場部分,日本堪稱為最慘的重災區,日經225指數24日狂崩1,286點、創16年又2個月來(2000年4月17日以來、當日跌1,426點)最大單日跌點紀錄;而日股表現會如此慘烈,最大原因在於向來與日股呈現反向走勢的日圓在避險需求帶動下一路狂飆。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日圓24日狂崩(即日圓狂飆)3.28%至102.39,盤中最低點98.99創2013年11月11日以來新低紀錄。

日經新聞25日報導,美元兌日圓24日高、低點差高達7日圓以上,就波動率來看、已創下史上最大紀錄。

美元兌日圓24日的波動有多恐怖。據悉,日本的銀行與顧客進行交易的匯率向來都是以當日上午10點前的匯率來作為設定的基準,不過因24日日圓急速飆升,讓三菱東京UFJ、瑞穗銀行被迫3度變更匯率,而此(3度變更匯率)是「前所未見的」。

英國脫歐引發日圓狂飆,將迫使日本為阻升將蠻幹、單獨進場干預?

日經新聞25日報導,隨著英國決定脫歐,日本政府/日本央行(BOJ)已做好今後一旦日圓發生單獨走高情勢時、將單獨進場干預阻升的姿態。報導指出,日本要進場出售日圓、藉此阻升時,原則上是要事先徵得美國等國的同意,但即便未能獲得美國默認的話,日本也可能將單獨進場干預,負責日本匯率政策的財務省幹部就指出,「最終就是國家利益與國家利益之間的戰爭」。

另外,日本媒體Sankei Biz 27日報導,財務省、金融廳、BOJ 25日舉行了幹部會議,針對英國脫歐的因應對策進行協商,而是否進場干預阻升日圓是協商的最大焦點。

不過Sankei Biz指出,日本若單獨進場干預的話,效果恐不被期待,而要G7協商干預、現階段似乎不太可能實現,加上BOJ貨幣寬鬆政策也缺乏強而有力的工具,故事實上,針對會對日本經濟帶來重大衝擊的日圓走高/股市重挫局勢,日本當局現在是缺乏有效對策來阻止。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7點2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37%至102.01。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在24日中午過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非常憂慮(脫歐)對全球經濟、金融、外匯所將帶來的風險」;關於日圓一度飆破100大關(即美元兌日圓貶破100)一事,麻生太郎表示,「日圓此種走勢是極為神經質的,將在必要時確實應對」。

不過關於主要貨幣當局協同干預的可能性,麻生指出,「目前尚不到談論(協同干預)的階段」。上次日美歐協同干預匯市是2011年3月311強震後為了防止投機性日圓走高而實施。

道瓊社報導,日本財長麻生太郎21日表示,就算英國真的脫離歐盟、外匯市場一定程度已經先行做出反應。他還說不會針對當前日圓升值走勢立即採取行動、並稱如果美元兌日圓在兩天內波動幅度達5日圓的話就可說是處於不穩定狀態。麻生強調他不會輕易決定干預匯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