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3日舉行「脫歐」公投,各方預測結果搶先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英國
來源:George Rex@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英國脫歐公投周四(23日)將舉行,留歐及脫歐兩大陣營領袖均全力拉票,爭取選民支持。身兼留歐陣營主將的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19日晚間亮相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被一名現場觀眾當面批評姑息歐盟「獨裁」,嘲諷他是二戰前一再忍讓、助長納粹德國坐大的前首相張伯倫(Arthur Neville Chamberlain)。卡麥隆之後反擊,更自比戰時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稱留歐才能對抗「希特勒」。

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綜合外媒報導,卡麥隆在全長45分鐘的節目上「舌戰群雄」,其中一名觀眾提到卡麥隆推動歐盟改革方案,隨時可被「專制獨裁」的歐盟推翻,與英法1938年跟納粹德國簽訂的《慕尼黑協定》如出一轍,無法阻止對方毀約,形容卡麥隆是「21世紀的張伯倫」。

此言引起現場掌聲雷動,卡麥隆回應指,當年邱吉爾與法國及波蘭等並肩作戰,沒有因為困難「背對歐洲」,強調英國留歐才能推動歐盟改革,又強調歐盟並非獨裁帝國。移民問題是脫歐公投爭議重點,卡麥隆承認控制移民挑戰重重,但認為隨着歐洲經濟復甦,湧入英國的移民人口會自然減少,承諾在留歐後加強入境管制。有觀眾指,移民過多令英國公共醫療體面臨極大壓力,卡麥隆稱已增加醫療撥款,強調移民問題沒靈丹妙藥,國民不應為此冒險,脫離歐洲單一市場。

對於有人批評留歐陣營誇大脫歐對英國經濟及政府預算的影響,猶如「恐嚇」選民,卡麥隆重申脫歐不會帶來經濟效益,只會使英國經濟收縮,令公共財政面臨危機,並強調這說法獲專家支持,絕非危言聳聽。

工黨議員考克斯(Jo Cox)上周遇襲身亡,槍手被指與新納粹組織有關,卡麥隆呼籲公眾毋忘考克斯遺志,以包容的心服務社會。他又提到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發佈與納粹宣傳相似的脫歐海報,批評對方散播錯誤資訊分化國民,做法大錯特錯。卡麥隆又大打反恐牌,稱「假如英國脫歐,『伊斯蘭國』(ISIS)最開心」,強調歐洲必須團結打擊恐怖主義。他表明不支持土耳其加入歐盟,但拒絕承諾動用否決權,阻止土耳其入歐。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昨(20)日表示,若英國決定脫歐,歐盟成員國必須採取行動,確保歐洲一體化不會倒退,重回各自為政的時代。

在這關鍵時刻,脫歐陣營出現分裂,執政保守黨前女主席韋倩婷女爵(Sayeeda Warsi)突然改變立場,宣布不再支持「脫歐」,轉投「留歐」。她說,一幅支持脫歐的反難民海報促使她做出這項決定,指責脫歐宣傳者煽動「仇恨」和「仇外」情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