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退休,過簡樸生活...一個華爾街股票經紀人:我不再忙著賺更多錢,再用錢解決問題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錢條碼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7413165
圖片放大

杜明桂以前是股票經紀人,薇琪.魯賓(Vicki Robin)以前是演員,他們信奉節約簡單的生活,教導其他人擺脫負債、儲蓄,並努力拯救世界。一位獨立紀錄片製片人葛拉夫(John de Graaf)認識杜明桂,並有機會訪問他,杜明桂受訪不到一年之後,就於1997年過世。受訪當時杜明桂已經很孱弱,抗癌多年讓他虛弱不堪。但他並未失去一絲一毫的熱情、道德勇氣與幽默感,這些也正是讓他得以影響千萬人的力量。

在某次訪談中,杜明桂提到,「還在華爾街工作時,」他說,「我看到有錢人不見得比較快樂,他們一樣有很多煩惱,跟我生長的(紐約哈林區)貧民窟裡的鄰居一樣。因此,我開始想到錢買不到快樂,這是很簡單的體會。」

杜明桂開始嘗試簡約度日。他發現這樣一來更能享受生活,而且有辦法存下更多錢,讓他31歲就能退休,並靠著自己的興趣過活(這很簡單;在他過世之前,一年的生活費是8千美元)。

「很多人問我:『你是怎麼辦到的?』」杜明桂回憶:「你是怎麼管理財務,才可以不用像我們這樣變成為人作嫁的奴隸?」

他妥善運用多出來的時間,開始教導其他人如何大幅削減開支。他很快就遇到了魯賓,她也成為他後半生的伙伴。魯賓說:「我發現我要多學學如何修東西,腳踏實地過生活與培養技能、能力和匠心巧手讓我深深著迷,我不用再忙著賺更多錢然後用錢解決問題。

杜明桂和魯賓兩人一起到西雅圖定居,到人們家中開設工作坊,並拍教學影片,有成千上萬的人訂購。「後來出版商來找我們要我們寫書,」杜明桂回憶:「剩下的大家都知道了。」1992年出版的《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很快登上熱銷排行榜,到目前為止售出了將近百萬本。

這樣做,就能找回財務尊嚴

《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這本書裡有一套九步驟的「新簡約」方案,讀者可以透過力行建議在財務上站穩腳步。很多高所得者發現,如能遵循各個步驟,就能在十年左右達成「財務自主」,讓他們能把時間花在比目前的工作更有意義的活動上。但連低收入的讀者都能受惠,他們發現自己可以大幅刪減支出。

「事實上,這些步驟,低收入的人最受用。」杜明桂告訴葛拉夫:「因為他們是最需要知道如何省錢的人。」就算只遵循前幾步,都讓很多讀者受益匪淺,他們平均可以減掉25%的支出。

最初幾步包括實踐以下四種作法:

1、 和過去和解:計算你到目前為止賺了多少錢,接下來要拿出你的成績單:你目前的財富淨值。看到自己揮霍了多少錢會讓你很震驚,我們或許可以把這些稱為富流感的代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