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快看》美教育報告:小孩從小學理財,長大才懂得選「有錢途」的科系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小孩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國家青年財金能力委員會(President’s Advisory Council on Financial Capability for Young Americans)2015年6月30日發布給美國總統和財政部長如何提升美國年輕人理財能力的報告。這個連英文縮寫都超長(PACFCYA)的委員會是什麼?他們提出的報告又對美國財金教育帶來什麼新的影響和趨勢?

自2008年開始,美國正式將財金教育納入國家政策中,當時的美國前總統布希成立了國家財金教育委員會(President’s Advisory Council on Financial Literacy),目標是提升所有國民的財金教育,使大眾有能力降低發生財務危機的機會。

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在第一任期時將國家財金教育委員會更改為國家財金能力委員會(President’s Advisory Council on Financial Capability),加深對理財「能力」的重視。2013年委員會第三度進化,從「大眾」聚焦到「美國青年Young America」,顯示未來的理財教育目標將全力放在教育下一代上。

這一屆委員會更加重視行動、創新、影響和解決問題,美國財政部長雅格布.盧(Jacob J. Lew)表示:「委員會的調查顯示年輕人做的財務決策能影響他們的未來,我們必須確保年輕人,尤其是弱勢族群,能提早學會面對人生中的的財務選擇。委員會的成員和其組織承諾將提供機會,讓年輕人建立在現在經濟環境下需要的財務能力。」

報告重點

委員會在報告中根據美國年輕人理財能力的現況,提出幾個方向:

理財教育向下扎根

委員會將目標對象分為兩組:

1. 幫助小孩從校內校外都可獲得高品質的財金教育
2. 幫助年輕人發展財金知識、掌握相關技巧和使用現有資源。讓他們能夠做出明智的未來教育和工作選擇,最終能經濟獨立

報告中指出,從小學、中學就應該開始培養小孩的理財能力,而年輕人通常會做兩個和他們未來有深遠影響的財務決策:選擇中學後的教育(包括高中職、大專院校)和管理他們的第一份收入。

每一位年輕人都應該審慎評估他們所有的教育和收入選擇(許多學生只依據自己大概的興趣來選擇科系,並不了解他們的學位或知識未來能有什麼工作)。學生和他們的家庭需要更多包括財務、產業、就業機會和訓練的資訊讓他們提早做長期規劃。

另外很多最需要幫助的學生是「非傳統」的,他們的工作訓練選項應該要超越傳統的四年大學,朝包含社區大學、技職學校、師徒制計畫等可能發展。他們需要的補助不止包含學費,也需要其他書本、租屋、保母、交通等「生活」費。同時有支付薪資的實習對弱勢學生來說很重要,也將是他們是否繼續追求這份工作的決定因素。

善用科技與創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