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說「股票」是長期投資最好的工具,但報酬率最高的其實是「債券」!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對於沒時間看盤與理財的人,債券才是您長期投資最好的工具。

股票辛辛苦苦玩半天,還是悟不出要如何賺錢的人,若還是硬要在股海浮沉,不如就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的。

大部分關於投資的書籍都說股票是長期投資最好的工具,沒錯,在某些條件,某些取樣階段(過去一二十年是股票的大多頭)股票長期投資報酬率的確是贏過債券,我剛學投資的時候也是這麼認為,當時最夯的理財觀念就是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那時候賣基金多好賣啊!

但經過了科技泡沫與金融海嘯,大多數人都不相信這樣的概念,什麼長期投資,根本是騙人的。之後便開始流行短進短出,因為客戶都不願意持股過久,怕一不小心又把獲利全部吃掉,只是僅在多頭階段短進短出才能憑運氣賺到錢,夜路走多了一定會碰到鬼,世礦就是最好的例子,自從世礦一蹶不振後,大家就不會賣股票基金。

基金短進短出時間拉長絕對會賠錢,台股交易成本算低的,還可以當沖,這樣都沒多少人能賺錢了,更何況基金的交易成本如此高,也無法限價交易,加上沒有正確的投機觀念,賺一點點就獲利了結,賠錢就不願停損,這樣多做幾趟,絕對是以賠錢出場的,這在行為財務上叫做處置效果,以後再跟大家提。因此,這種模式玩了幾年後,錢賠怕的客戶大概不願意再這樣玩了。

那要如何做長期投資呢?絕對少不了資產配置這觀念,債券絕對是資產配置中必備的角色,但台灣還是有不少投資人,不是全部都買台股,就是全部放定存,這種介於中間的債券,過去是不受青睞的,只是大家瘋狂買穩定且高配息的高收益債後,又開始一窩蜂的買債券,以歷史的觀點來看,這似乎也不是好的現象,我只能說配置再配置!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啊!

我十幾年前當理專的時候,就開始推薦債券基金的投資,當初聽我話的客戶,願意把錢放到現在的,一定是荷包滿滿,感謝到要刻碑送我才是,但我相信沒多久之後的股市大多頭,我的續任理專們一定早就把這些錢轉到股票去,且大賺一筆(我指的是手收),我來金融界真的都是在做功德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