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ETF》對你最有利,卻是券商最厭惡的投資方式是...?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ETF
來源:Dreamstime.com - Abbreviation ETF Photo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q541s2

最近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頁上,可以看到一份名為「證券經紀商ETF交易競賽」的活動說明文件。

活動主動單位是證交所,券商公會和投信投顧公會。所有台灣券商自動參賽,每一營業據點就是一支代表隊。

如何決定誰得獎呢?

拉最多客戶來買賣ETF,交易量最大的業者。

有好幾個獎項。譬如「卓越貢獻獎」

頒給ETF交易金額最高的前三名。

台股揚升獎,給台股ETF交易金額最高的前3名。

以上兩個獎項,第一名可得40萬,第二名是20萬,第三名是10萬。

還有其它的獎項,重點全放在交易量跟交易占比。也就是說,這個比賽的目的完全是要比誰家的客戶多,誰的ETF交易量大。

這是以券商為出發點的比賽,畢竟,ETF就是要有買賣,業者才有收入嘛。一定是買賣愈多,收入才會愈高。

業者採行這樣的觀點,不令人意外。

身為投資人的我們一定要想想看,當你的營業員跟你建議,某某ETF漲高了應該賣,某某ETF跌低了可以買,他到底為的是自己的交易量,還是為了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