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級財報周來了,你只要看一種類股,就知道經濟好不好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美元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Q1財報季開跑,但是由能源股領軍的國際性企業獲利衰退陰霾,持續籠罩著全球股市,二月中以來的這波大反彈將要迎來財報季的審判。目前市場普遍預估我們將面對的是七年來最糟糕的財報季,分析師普遍預期保守,根據FactSet預估第一季美股S&P500獲利會衰退8.6%(下圖綠框處),主要原因來自全球成長疲軟,油價低迷,能源原物料業壓力大,聯準會延遲升息,讓金融股獲利成長壓縮:

下圖是FactSet各類股的預估獲利,能源原物料業是風暴核心(紅框處),雖然油價在二月中見底後開始大反彈,但若把時間拉長來看,其實仍舊是在長期低檔附近徘徊,這也告訴了各位能源股在第一季的財報不可能會好看:

尤其頁岩油鑽井持續快速關閉減產,小廠商因為成本較高,相對的財務壓力會比較大,財報季可以密切觀察負債高的公司表現如何,油價的低檔反彈可能緩解壓力但不代表情勢轉好。財務相對健全的大型油商,可以觀察哪些公司在嚴峻情勢下仍然表現穩健,將會是清理戰場後的主要獲利者。

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過去一年走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