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元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美國Q1財報季開跑,但是由能源股領軍的國際性企業獲利衰退陰霾,持續籠罩著全球股市,二月中以來的這波大反彈將要迎來財報季的審判。目前市場普遍預估我們將面對的是七年來最糟糕的財報季,分析師普遍預期保守,根據FactSet預估第一季美股S&P500獲利會衰退8.6%(下圖綠框處),主要原因來自全球成長疲軟,油價低迷,能源原物料業壓力大,聯準會延遲升息,讓金融股獲利成長壓縮:

下圖是FactSet各類股的預估獲利,能源原物料業是風暴核心(紅框處),雖然油價在二月中見底後開始大反彈,但若把時間拉長來看,其實仍舊是在長期低檔附近徘徊,這也告訴了各位能源股在第一季的財報不可能會好看:

尤其頁岩油鑽井持續快速關閉減產,小廠商因為成本較高,相對的財務壓力會比較大,財報季可以密切觀察負債高的公司表現如何,油價的低檔反彈可能緩解壓力但不代表情勢轉好。財務相對健全的大型油商,可以觀察哪些公司在嚴峻情勢下仍然表現穩健,將會是清理戰場後的主要獲利者。

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過去一年走勢:

{DS}

美國鑽油平台數量2000年以來的變化:

至於金融股,普遍預估2016年第一季會是多年來銀行業最悲慘的一季,六大投行第一季獲利可能會降至十年來最低,除了全球成長低迷讓多國央行持續降息,甚至負利率侵蝕銀行獲利,這從數量大減的IPO可以一窺究竟(下圖),目前市場的信心遠不如前兩年強大,也導致投行業務營收大減,不景氣的情形顯示在各大投行持續裁員的消息上,當然,美國的情形還是好過歐洲和日本的金融股,但說會不受影響是騙人的。

最後,因為聯準會暫緩升息,美元第一季承壓,相信會讓去年第四季受到強勢美元影響匯損嚴重的跨國企業財報變得比較好看,不過相對的更要觀察對美國最重要的消費產業是否受到影響,如果消費類股不受美元變弱影響持續穩健成長,尤其是耐久財像是汽車、家具家電的企業表現優,那美國經濟即使面臨挑戰也不會有太大問題,聯準會則會更有升息的信心,對全球經濟都是好消息。下圖為美元指數今年以來走勢:

但若連美國消費股表現都劣於預期,那全球經濟的信心防線會一步步被突破,現在的反彈則不可持續,終須下修調整。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市場預期非常悲觀,也就表示要超越預期的難度就比較低,這也是華爾街操控預期常用的手法,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