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內褲賣越好,經濟就越好!現在的美國正是如此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QZ》報導,前美國聯準會主席 (Fed) 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著名的男性內褲指數 (Men's underwear index) 又再一次地印證其「美國經濟越好、內褲銷量越好」的經濟理論。

前 Fed 主席葛林斯潘曾經指出,當一國當前的經濟情勢越好,則男性內褲銷量則將會持續地穩步增長,因為當經濟情況不好的時候,男性肩上的經濟壓力沉重,會捨不得更換購買新的內褲衛生用品。

美國經濟在 2008 年金融海嘯爆發當時,GDP 成長率瞬間跌入谷底,2009 第三季時美國經濟年化成長率曾一度驚現「-4%」。

但隨後在美國聯準會 (Fed) 的零利率政策和 QE 寬鬆刺激之下,美國經濟近年來已持續穩定改善,最新美國 2015 年第四季經濟年化成長率已來到 2%。

而在美國經濟持續復甦的景況之下,市場又在一次地印證了葛林斯潘的「美國經濟越好、內褲銷量越好」的經濟理論:

如下圖所示,北美的男性內褲銷售量於 2008 年至 2009 年跌入谷底約 40 億美元,但是至 2015 年底最新數據顯示,北美的男性內褲銷售量已衝破 50 億美元規模,創下近十年來的新高表現:

北美男性內褲銷售量 (2005年至2015年表現)圖片來源:QZ
圖片放大

陳冲之紅酒指數

而上述葛林斯潘這樣的經濟理論,即與前行政院長陳冲所提過的「紅酒指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前行政院長陳冲在其任內之時,常喜愛使用「紅酒指數」來觀察全球景氣是否回溫。

陳冲院長認為,因為高檔的紅酒是有錢人口袋有錢時才會去購買的奢侈品,而一旦紅酒指數逐步上升,即代表了富人對於未來景氣已經開始出現看好,大眾對未來景氣即不需要太悲觀。

註:紅酒指數為英國紅酒價格資訊公司 Liv-ex 所編撰的指數,為國際間最具公信力的葡萄酒銷售指標。

以紅酒 50 指數 (Liv-ex 50 Fine Wine Index) 為例,即 Liv-ex 公司以前 50 支最具代表性的酒莊所出產的紅酒為權重,所編制出來的價格指數。

紅酒指數Liv-ex 50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