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她76年次,大學四年存100萬、研究所兩年再存100萬...怎麼辦到的?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百萬年薪薪水
來源:CC BY Nexusplexus | Dreamstime.com - How To Earn Million? Photo
圖片放大

時間是早晨7點,天氣有點冷,天空還飄著小雨,在板橋的一間咖啡店,我聽到一個今年最振奮人心的故事。

「所以妳研究所的時候都在幹嘛?」我問道。

「我研究所2年除了修課、做國科會計劃、寫論文之外,我還有繼續打工。」
「因為我想再挑戰自己,看能不能再存個100萬!」她說。

研究所2年存到100萬,怎麼辦到的?

她叫陳怡彣,76年次基隆人,早在大學4年,她就靠著家教打工和時間規劃,存到人生第一個 100萬。(相關文章:在大學 4年內存100萬!不靠爸的她如何做到? 陳怡彣和你分享 6個簡單的存錢步驟

「大學4年存到第一個100萬後,我就在想,研究所2年能不能存到 100萬?」

2年存100萬,已經比大多數上班族來得多了,一般人聽到這個說法,可能會覺得只是想想而已,但她真的開始做。

「如果想要2年存100萬,每個月至少要存下4萬,還不包括生活費。」

達成目標的第一步是規劃,每個月如果存下4萬,2年後就能存下96萬。但最關鍵的是怎麼安排時間,以及賺多高收入才夠。

「我研究所2年,都是早上4點半起床、5點半進研究室。」

研究所比起大學,課業和論文的壓力更大,再加上她是基隆人,光是往返台大和基隆就要花掉很多時間。

「打工會用掉下午5點到晚上9點的時間,但這樣就沒時間準備研究所課業。」

於是她決定,改成早上 4點半起床,5點半進研究室,利用早上5點半到9點上課前的時間,把前一天需要準備的課業和研究處理完畢。

「我覺得那時候快把自己逼死了,論文差點就做不出來...」

和一般研究生不同,每天晚上從台北回到基隆,當家教結束後,她都是晚上10點多就去睡了,當年還沒有智慧手機,她家裡也沒有裝網路。

「有時候看到同學在玩,也會覺得很羨慕,但我不想對自己太好。」

這樣早上4點半起床的生活,她持續了2年。

「努力當然不會馬上有成果,一切都要靠累積。」

很多人會以為,只要用別人一樣的方法努力(例如早上4點半起床)就能達到一樣的成果。不過真相是,所有的成果需要的其實是「累積」。

好習慣需要累積,自己的價值也需要累績。

怡彣能成功存到200萬的關鍵,還有以下3件事:

1、提早養成時間管理的習慣

「要是沒有大學四年時間管理的經驗,我也沒辦法做到在4點半起床。」

大學時她把每天下午 5點後的下課時間、假日時間,全都細分成一個個的時段,一個禮拜最多曾經接到13個家教時段!

2、累積提高自己時間的價值

「透過大學四年累積的家教,我有穩定的家教班可以接,時薪也比一般高一點。」

研究生家教時薪大約 $500 - $700 不等,因為她過去的教學經驗及口碑,所以比起一般的研究生時薪又略高一些,想要接這麼多打工,也需要有穩定的課量,要在學生時期一個月存下4萬並不容易,大學時期,剛開始大一時她每個月只能存下1萬,到了大四時,她已經達到每個月存下3~4萬元。但這不是憑空而來,而是靠過去四年來累積的成果。

3、養成節約開銷的習慣

不參加無謂的聚會,省錢也省時間,把支出穩定的控制住。

因為家境的關係,她從大學開始就要自己負擔生活費,光是往返台北基隆的交通費,一個月就要3600元。

「每個月要存將近4萬,所以生活開銷控制在一萬以內。」
「但其實我當時一個月不只存4萬,可能有5~6萬...」

存下了 200萬,換到的是人生的「選擇權」

大學4年100萬加上研究所2年100萬,這200萬元,讓怡彣在畢業後不需要馬上選擇工作。

「很多人在大學、研究所都在煩惱未來要做什麼。但這樣時間壓力很大,畢業後通常因為財務狀況,只能急著找工作,所以就算原本唸的科系沒興趣,但還是脫離不了。

我覺得如果能有200萬,至少畢業後我不用馬上上班,多出來的時間反而更能去探索人生。」

與其等出社會做自己沒興趣的事情賺錢,不如先存一筆錢,讓自己畢業後有人生的選擇權,有時間慢慢找到人生的興趣。

快速總結:「年輕人,別對自己太好!」

「妳覺得要成功的關鍵是什麼?」我問。

怡彣想了一下,歸納出3點:

1、首先需要一個念頭,並且相信它會成真、也去執行
例如我大一時覺得,大學4年能不能存100萬?研究所時想說,2年能不能再存100萬?

2、累積很重要,研究所能夠2年存到100萬,來自大學4年的累積
很多事情我們都期待有甚麼密技絕招,但其實並沒有,累積就是最好的絕招。

3、年輕時,不要對自己太好!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你可以拿回更多人生的選擇權!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研究所2年內,要如何存到100萬?陳怡彣:「年輕時,別對自己太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