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屋主如果做了這兩件傻事,裝潢預算肯定大超支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房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6003663
圖片放大

找錯工班,工程拖了8個月!

「愛莉,我買的房子有漏水,當初跟屋主協調由我來修,我有請幾個抓漏的師傅來報價,可是報價5萬到20萬都有,為什麼會差這麼多?」

「愛莉,我想要重新裝潢,但我的預算有限,要如何才能用少少的錢來完成我想要的效果?」

「中古屋翻修要抓一坪多少錢比較合理?新成屋呢?」

有些人對於議價非常謹慎,買的價格很漂亮,卻在裝潢時多花了許多冤枉錢。不僅工程款不斷追加,還有人遲遲無法完工,最後只好跟設計師解約。我的第一間房子就是這樣。工班是由仲介介紹,價格便宜(傻瓜行為1:只從價格考量)。交屋前就請工班丈量,提供設計圖和報價,從五月交屋後就進場施工,本來預計八月就要完成,結果遲遲到年底都還沒完成。每次去看進度都很緩慢,對於延遲交屋的說法反反覆覆,問題是,我的工程款項已經付了80%(傻瓜行為2:付款付的太快,根本還沒完成到那裡),相當於120萬,對於工程遲遲不能完成真的很頭痛,就這樣拖到12月。

有一天晚上,我和老公吃飯時看日本的節目「全民住宅改造王」,坪數80多坪,整個幾乎全部打掉重來,三個月完工。老公看到,哼了一聲,說:「80坪三個月…妳那個才30幾坪,做了半年還沒好…」我低著頭幾乎都快要撞到桌子了。後來毅然決然,我決定快刀斬亂麻,跟原來的工班解約,協議請他退回部分的工程款,直接請新的工班接手。新的工班一看現場發現管線拉的太亂,水管和糞管的坡度不夠,排水會有問題,需要重做,我咬著牙答應了,新工班接手後,2月初就完成了。後來總工程款比預算多花了30、40萬元,連舊工班協議退回的款項80萬元都三催四請拖了兩年多才拿到,真的很耗費心神。從此以後,我只找有口碑的工班和設計師做,價格只要合理就好,一分錢一分貨,更重要的是,工程進度和保固服務一定要負責任,不然吃虧的還是自己。

可別以為這是沒有經驗的菜鳥屋主才會遇到的喔!有一次我在課堂上說到這個例子,結果有一位從事土木技師的學員,在台下點頭如搗蒜,後來下課後跑來跟我講,當初他家翻修時就是這樣,本來報價80幾萬,後來一直追加款項到250幾萬!誇張吧?可見裝潢真的是一門大學問!不僅要讓錢花在刀口上,還要注意施工品質、進度和保固服務。

裝潢=裝修+風格!你家真的需要花那麼多錢裝潢嗎?

「裝潢」是一門學問,在裝潢之前要先確定幾件事情:房子裝修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自住呢?整層收租?隔套收租?以後是誰要住?人口組成為何?生活習慣?喜歡什麼風格?需要哪些空間機能?哪些家具家電?回答了這些問題,才能開始進行裝潢工程。

我曾經聽過一個知名設計網站DECOmyplace創辦人的演講,他將「裝潢」拆解為「裝修」+「風格」,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所謂「裝修」就是「修繕」等基本工程,舉凡電線、水管、糞管、滲漏水與壁癌處理等皆屬之。至於「風格」,一般設計雜誌上看到的現代風、普普風、鄉村風、簡約風、地中海風等,就是「風格」設計。他提到,台灣人真的很愛花很多錢裝潢,尤其很愛做隔間牆和櫃子。光是電視櫃、展示櫃、酒櫃…就占了客廳的一大半面積。如果將我們的家當成台北市,那麼客廳肯定是最精華的地段,相當於信義計畫區。這麼「貴」的地段,我們怎麼會讓櫃子占用了這麼大的面積呢?

「沒有櫃子,要怎麼收納?」

問的好!你確定你家的櫃子都是「收納」用嗎?還是「儲藏」呢?所謂「收納」,指的是將常用的東西隨手收起來,而「儲藏」則是平常很少用,放在一個地方,要用時才拿出來。你家的電視櫃裡都放些什麼呢?我家的電視櫃裡有手電筒、DVD(這很正常)、螺絲起子(偶爾會用到)、雨衣(一年用不到一次)、跳繩(住了六年從來沒有用過)。這些一定都要放在電視櫃嗎?

除了電視櫃、展示櫃、酒櫃外,臥房會有大衣櫃,書房會有書櫃,餐廳和廚房還有一排置物櫃,這些櫃子通常都是請木工師傅訂做的,直接固定在牆上。這些訂做的櫥櫃很花錢,而且因為是固定的,如果哪天室內空間配置要做調整,或者下一個屋主不喜歡你的裝潢風格,還要花一大筆錢敲掉重做。而國外,大部分人喜歡買DIY的家具回家使用,如果你有逛過IKEA門市的經驗,就會發現,明明只是幾個家具、家飾的擺設,就能讓整個空間氛圍大不相同。如果客廳和書房想要區隔開來,就用一個書櫃隔開,哪天想改變空間配置,就移動家具就好。看出差異了嗎?歐美的居家裝潢,讓「裝修」與「風格」分開,只要「裝修」的基礎工程做好,「風格」就交給家具、家飾、牆壁顏色等元素決定。

不過,雖然我一向主張「多用活動家具,少做木作和系統櫃」,但是,遇到小坪數的空間可就不同了。由於坪數寸土寸金,與其省木工和系統櫃的錢,不如利用客製化的量身訂 做來提高坪效。下面這間房間只有 2 坪,利用雙面櫃、量身訂做的書桌、單人床、雨遮下的置物空間,成為專屬的兒童房,動線和空間都很舒服。如果自己去 IKEA 買家具回來放,房門可能關不起來。

此外,隨著都會區的土地越來越貴且取得不易,加上公設比高,越來越多建商推出室內坪數僅 10 出頭坪的小兩房,或室內坪數僅 16-18 坪的小三房。如果你買過這樣的預售屋,交屋後可能會發現:明明樣品屋看起來空間都還夠放家具,怎麼交屋後房間變這麼小?差別就在於:樣品屋用的不是一般的隔間牆,而是改用木工訂做的「雙面櫃」來當兩間房間的隔間。

所謂的「雙面櫃」指的是同一個櫃子,隔開 A 室與 B 室。櫃子的儲物空間部分開放給 A 面使用,其他空間開放給 B 面使用。不僅可以為兩間房間創造收納空間,還可以省下中間的牆。試想,如果不做「雙面櫃」,兩間房間要做櫃子,假設一個櫃子深度 45 公分深,兩個櫃子就佔了 90 公分,外加原來的隔間牆 10 公分,一共用了 100 公分。如用「雙面櫃」,等於用一個櫃子的深度滿足三個功能。雖然隔音效果會有所犧牲,但以空間利用上,卻是大大加分!

除了上面提到的小坪數特殊限制外,裝潢時不妨多多利用活動家具和佈置的魔法,省下木工訂做和系統櫃的大筆預算,不僅費用較低,還可塑造設計感和機動性,不失為一個聰明的好選擇!

Q&A:IKEA的家具在店內看起來很好看,為什麼一買回家看起來就是不一樣?

呵!這是因為IKEA店內佈置的配色有經過設計,家具與家飾的顏色搭配的好,連牆面也有淺淺的顏色,創造出和諧又鮮明的風格。此外,下次逛IKEA時記得抬起頭來,看看你頭上有幾個LED的聚光燈在打光,有了聚光燈,家具上的光暈看起來就有了層次,就連牆上的畫看起來都特別可愛!這些色彩和光的效果,我們也可以學起來,小用心和小成本,可以創造很不一樣的氛圍與質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