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交叉浮現!美元長線或轉跌、黃金等著發威?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忘了1月份的股災吧,美國道瓊工業指數17日收復今年年初的全部失土。分析師認為,這得歸功於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的鴿派發言,成功打貶美元、帶動股市狂飆。

MarketWatch 17日報導,今年年初的股市崩盤,原因眾說紛紜,包括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人幣驟貶憂慮、油價低迷、Fed升息等。不過由市場對Fed發言的反應看來,真正元凶或許是強勢美元。德意志銀行首席全球策略師Binky Chadha電話受訪時也說,市場震盪看似受到獨立事件影響,其實背後都有共同禍首,那就是美元。

美元走強對市場究竟有何影響?首先,原油等商品以美元計價,美元走貶時,油價換算成其他幣值會相對便宜,有助拉高需求,推升油價。回顧歷史,原油/原物料價格一直和美元呈現反向關聯。舉例而言,17日美元重貶之際,美國原油期貨順勢強彈,衝上每桶40美元,為今年新高。

不僅如此,油價和金屬價格轉強,也能讓備受打擊的能源和礦業公司獲得喘息空間。另外,從2015年第二季以來,美國企業怪罪強勢美元導致獲利低於預期,如今美元重貶,美企盈餘應可改善。

道瓊工業指數17日終場上漲0.9%(115.73點)、收17,481.49點,創2015年12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高。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7日下挫1.2%、收94.7560點,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

美元轉空或許是長期趨勢。MarketWatch另一篇報導說,從技術線圖看來,過去五年來,美元一直比黃金強勢,如今情況或將逆轉。美元/黃金比(dollar/gold ratio)線圖出現「死亡交叉」,顯示美元多頭可能告終。

Kimble Charting Solutions創辦人Chris Kimble 17日表示,2011年起美元/黃金比的線圖(見此)持續上揚,代表美元比黃金更強勢,不過近幾週來,線圖下探3年趨勢區間,50天移動平均線也跌穿200天移動平線,形成死亡交叉。Kimble說,線圖同時出現死亡交叉和下探長期支撐線的線型,為多年首見,代表強勢美元和弱勢黃金將有反轉。

Capital Economics原物料研究主管Julian Jessop表示,此一趨勢支持他們的看法,Capital Economics認為,就算Fed緊縮幅度超乎市場預期,金價仍會續漲。

美國聯準會(Fed)態度趨向鴿派,暗示今年升息次數減半,由四次減為兩次。有分析師認為,美元過強導致全球金融過於緊縮,Fed偏向鴿派的真正目的是要打壓美元。

霸榮(Barronˋs)網站、《今日美國報》16日報導,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人Jim Caron指出,Fed提到「全球經濟和金融發展」出現風險,其實指的就是美元。過去20個月來,Fed貿易加權美元指數狂飆24%,導致油價重挫、垃圾債狂瀉、新興市場疲弱。如今美元轉弱可減少傷害,風險資產將再受歡迎。他建議買進垃圾債、投資等級債券、以及新興市場的美元計價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