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為何不升息?葉倫:薪資增幅尚未出現持續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議維持資產負債表上的龐大長期有價證券規模、藉此維繫寬鬆的金融狀況並降低重大負面衝擊降臨時須將聯邦基金利率降回零的風險。FOMC 16日以通膨仍低於2%目標為由、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25~0.5%。

葉倫指出,美國非自願兼差人數依舊處於偏高水準、薪資增幅也尚未出現持續走高的跡象。她指出,美國企業投資依舊疲軟、部分可能是因為低油價導致鑽油活動降溫。此外,美國淨出口因外國經濟增長趨緩、美元升值效應猶存而偏弱。

葉倫預期低油價以及美元升值效應將持續壓抑消費者物價整體走勢、預期2~3年內通膨才會回升至2%。她提到,部分以調查所得到的長期通膨預期處於歷史低檔。

美國密西根大學2月調查的未來5年通膨預期自1月的2.7%降至2.5%、平1970年代末期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美國2月排除石油產品不計的進口物價年減2.9%、連續第15個月呈現萎縮、創2001年4月至2002年11月以來最長萎縮紀錄!

葉倫指出,受生產力成長率低迷、美國人放慢成家速度以及海外因素的影響,中性(不鬆、不緊)名目聯邦基金利率目前處於歷史低檔。

Thomson Reuters報導,葉倫16日表示她的確看到就業市場全面轉好跡象、但對於薪資沒有跟著成長感到有點訝異!此外,葉倫還提到,以目前的油價來計算,美國一般家庭一年大約可以省下1千美元左右的油錢,但截至目前為止家庭支出尚未出現應有的強度。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3月8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金額自前一週的74.5億美元降至68.8億美元、11週以來第10度呈現縮減。CFTC統計顯示,日圓投機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59,625口擴增至64,333口、再創8年以來新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