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還是八字真的有影響?台灣首富和美國首富,幾乎都出生在19●●年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3974605
圖片放大

眾多美國科技鉅子的出生年月日究竟有什麼奇特之處?

目前世界首富—微軟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1955年出生;
與他同時創辦微軟的保羅亞倫(Paul Allen)1953年出生;
從2000年開始擔任微軟執行長(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的簡稱)的鮑爾默(Steve Ballmer)1956年出生;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1955年出生;
谷歌(Google)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1955年出生;
被甲骨文(Oracle)出價70億美元併購的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四位創辦人比爾喬依(Bill Joy)在1954年、麥克里尼(Scott McNealy)在1954年、柯拉斯(Vinod Khosla)在1955年、貝托爾斯海姆(Andy Bechtolsheim)在1955年出生。

以上這些科技大老都是在1955年前後出生的,難道1955年是特別幸運的一年嗎?解開謎底之前,讓我們先粗略回顧一下電腦發展的演進史。

1950年代,一臺電腦要占掉一個大房間的空間;1960年代,電腦像一個衣櫥那麼大;到了1960年代末、1970年代初期,電腦可以放在桌上,那時叫做「工作站」(work station),許多人認為1975年可算是個人電腦革命的開始,當時近400美元可以買到一臺必須自助拼裝的個人電腦—Altair 8800。 Altair是一顆星的名字,在中國天文學就是牛郎星,它是一顆亮度很高的星,因而被選為這臺電腦的名字。Altair 8800 使用Intel 的8080 CPU;8080 是一顆八位元(bit)的CPU,當時售價75美元。Altair 8800 使用BASIC作為編寫程式(programming)的語言。

BASIC是1960年代設計出的編寫程式語言,但是學過電腦的人都知道,光有語言不夠,還需要能把BASIC語言轉換成Altair 8800 機器語言的編譯器,這個編譯器就是比爾蓋茲和保羅亞倫做出來的,也是微軟的第一個產品。比爾蓋茲和保羅亞倫是中學同學,保羅亞倫高兩班,他們就讀的中學是西雅圖的一所貴族學校。

1968年比爾蓋茲念初二時,就開始在學校學習編寫程式,並為「計算機中央公司」(Com puter Central Corporate)打工,千方百計鑽研電腦。保羅亞倫高中畢業後在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讀了兩年就退學,到了波士頓工作,就繼續和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求學的比爾蓋茲混在一起,當他們聽說Altair 8800即將面世,就主動和Altair 8800的發明人羅伯茨(Ed Roberts)聯絡,說他們有一個可把BASIC語言轉換成Altair 8800 機器語言的編譯器,羅伯茨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在幾週之後展示這項產品。其實,那時他們不但沒有這個產品,連Altair 8800 這套硬體也沒有;但是,幾週之後,他們卻把編譯器做出來了,接著比爾蓋茲也退學和保羅亞倫一起成立微軟公司。保羅亞倫後來因病離開微軟,不過,他和比爾蓋茲一樣,由於微軟的成功,個人財產也超過1百億美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