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將漲回100美元?!別說沒警告你,彭博列出2016年十大黑天鵝事件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油價 石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編按:進入本文前,先來認識什麼是「黑天鵝」,這個常出現在財經新聞的詞,專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卻又發生的事件,它超越人類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且會帶來重大衝擊」,最好理解就是美國911事件)

全球的政治與經濟局勢永遠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如油價持續下滑屢創新低與巴黎恐怖攻擊事件等,這些事情都會對全球或區域都會造成不小的傷害或長期的影響,如果能夠事前做些防範或準備,自然能夠將傷害或影響程度降低,但所謂的「意想不到」往往就是事前根本就沒人想到該事件會發生,因此也就很難有效防範,但即便如此,人們還是盡可能去思考未來可能發生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未雨綢繆還是必須的,展望2016年,有哪些可能會發生的重大事件需要留意?針對這個問題,彭博資訊社最近採訪了幾個不同領域的一些專家,列出了下列10個需要留意的黑天鵝事件:

1.油價大漲到每桶100美元以上

雖然以目前趨勢來看,很難想像油價會在明年上漲到每桶100美元以上,但同樣的就在2年前的2013年,當年油價整年都落在每桶90~110美元之間,沒有人認為隔年油價可能會跌到每桶50美元超低價格,但最後就真的發生了,隨著中東局勢持續惡化,有人認為不能排除油價上漲到每桶100美元的可能性。

2.英國退出歐盟

歐洲混亂的政治與經濟局勢的發展讓許多人看壞歐盟的前景,如果情況惡化,有專家認為英國可能會選擇退出歐盟。

3.銀行業受到大規模的網路攻擊

自從網路開始普及之後,網路攻擊事件就沒有停過,但至少金融業還沒有遭受過致命的攻擊,但這個可能性從來就沒有消失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