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油價 石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編按:進入本文前,先來認識什麼是「黑天鵝」,這個常出現在財經新聞的詞,專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卻又發生的事件,它超越人類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且會帶來重大衝擊」,最好理解就是美國911事件)

全球的政治與經濟局勢永遠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如油價持續下滑屢創新低與巴黎恐怖攻擊事件等,這些事情都會對全球或區域都會造成不小的傷害或長期的影響,如果能夠事前做些防範或準備,自然能夠將傷害或影響程度降低,但所謂的「意想不到」往往就是事前根本就沒人想到該事件會發生,因此也就很難有效防範,但即便如此,人們還是盡可能去思考未來可能發生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未雨綢繆還是必須的,展望2016年,有哪些可能會發生的重大事件需要留意?針對這個問題,彭博資訊社最近採訪了幾個不同領域的一些專家,列出了下列10個需要留意的黑天鵝事件:

1.油價大漲到每桶100美元以上

雖然以目前趨勢來看,很難想像油價會在明年上漲到每桶100美元以上,但同樣的就在2年前的2013年,當年油價整年都落在每桶90~110美元之間,沒有人認為隔年油價可能會跌到每桶50美元超低價格,但最後就真的發生了,隨著中東局勢持續惡化,有人認為不能排除油價上漲到每桶100美元的可能性。

2.英國退出歐盟

歐洲混亂的政治與經濟局勢的發展讓許多人看壞歐盟的前景,如果情況惡化,有專家認為英國可能會選擇退出歐盟。

3.銀行業受到大規模的網路攻擊

自從網路開始普及之後,網路攻擊事件就沒有停過,但至少金融業還沒有遭受過致命的攻擊,但這個可能性從來就沒有消失過。

{DS}

4.難民潮

受到難民潮的威脅,歐洲盟國組織面臨崩潰與瓦解。

5.中國的經濟大幅下滑,軍事力量抬頭

中國的經濟數據始終讓西方國家懷疑其正確性,如果中國經濟大幅下滑,政府將可能加強對外軍事上的對抗以消除內部的經濟下滑壓力,這將使得亞洲區域更加不安寧。

6.核能武器

以色列攻擊伊朗的核能武器設施。

7.俄羅斯獨自處理敘利亞的危機問題

俄羅斯跳過美國獨自處理敘利亞的危機問題並在該地區建立起新秩序。

8.地球的溫室效應惡化

如果明年夏天迎來更加炎熱的天氣,將導致許多地區農作物收成大幅下降,也有許多國家會有缺水危機,對部分區域經濟帶來較大的影響。

9.拉丁美洲陷入一個失落的10年

拉美許多國家目前情況都不樂觀,如巴西、委瑞內拉、阿根廷等,局勢如果失控,將導致拉美陷入長達10年的衰退。

10.美國富豪川普贏得大選

川普強烈個人風格的發言與政見讓一些人感到憂心,如更嚴格且帶有針對性的移民政策以及對中國採取的更強硬敵對態度等,都與現任歐巴馬總統有很大的不同,但其民調卻持續攀高,顯示這些論點也同時獲不少人支持,這點使川普成為總統的可能性是絕對存在的,但也會讓美國與全球的未來增添更多的不確定性。

以上就是彭博資訊社所整理的2016年10大黑天鵝事件,雖然黑天鵝事件發生的機率都不高(大概除了第10點以外),但也提供了我們一些觀察的重點與方向,提供大家參考。

資料來源:Bloomberg Business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2016年的10個可能出現的黑天鵝事件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