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的理財重點:不念研究所,多存兩年錢!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不念研究所的想法,當然不適用所有情形。如果你想進入的產業必須至少有碩士學歷,那就非念不可了。如果你念的是後段班的私立大學,恐怕還是得努力念一個國立大學的研究所,才比較有機會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我甚至懷疑,很多人念研究所的動機其實是想儘量延後進入社會的時程,避免即刻面臨可能失業的壓力。不過,念研究所總比故意延畢好。在我們那個年代,要念大五,對自己和家人都是晴天霹靂,很難接受,甚至最好別讓親友知道,哪像現在稀鬆平常?而且現在課業壓力這麼輕,居然還無法準時畢業?

我看自己三個子女的大學生活,真的比我當年輕鬆,因為他們的課外活動多到我都懷疑他們是否有時間念書?在我看來,大學生多多參加課外活動其實也有它正面的意義,做父母不必太擔心。若子女經常窩在家裡、不去與他人互動,我才覺得問題更大呢!

我甚至告訴子女︰「課可以不上,但郊遊、烤肉、聚餐、舞會,一定要去參加。」,他們似乎也這麼做了。或許因為他們這種經常與人互動所展現出來的親和力與正向能量,讓他們雖然都只有大學畢業,但也能很快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我一直認為,就算你在學校沒有把專業知識學得透徹,但只要經過工作上實際操作的歷練,就能補足當年不足的部分。甚至很多人根本是學非所用,學校學的和日後工作用的完全無關。但是,人脈的培養卻沒有補救的機會。你不在大學時代和同學培養革命情感,日後在社會上打拚,就少了很多得到同學幫助的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