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的理財重點:不念研究所,多存兩年錢!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讀書研究所學生
來源:dreamstime_xxl_59921445
圖片放大

我在念台大的時候,有一句順口溜:「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去美國當然不是去玩,而是去念碩士MBA。當年,我們班至少有一半去了美國,但我沒去,也沒考國內的研究所,當兵退伍一個星期後就去上班了。

我雖然不像很多出國念書的同學如今做到六都市長,或是上市公司董事長,或是跨國連鎖餐飲的總經理,但生活過得也沒有比他們差多少。

我的三個子女都大學畢業了,可能也受到我的影響,沒有一個去念研究所。我跟他們說:「如果你想走學術研究的路,就去念研究所,否則就先去工作吧!工作幾年,發現確實有能力不足的地方,再去念研究所。」

最小的女兒跟我一樣念管理,我進一步跟她說:「要再進修的話,也不用念研究所,就去念EMBA吧!念研究所的學生大部分都沒什麼工作經驗,在你未來的職涯中幫不上什麼忙。念EMBA的人幾乎都是社會各領域的精英,你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跨界的啟發,甚至這種人脈其實對你有非常直接的助益。」

我去參加了她的畢業典禮。聽到司儀宣布,當屆有4,200位大學畢業生,4,200位碩士,700位博士,我真的覺得自己是LKK了。當年大學畢業生和碩士大概是10:1,現在居然1:1。如今不只人人有大學念,連碩士都滿街跑了。

或許各縣市廣設大學的政策讓大學生真的很浮濫,必須再念研究所才能向企業人資部門證明自己比大學畢業生優秀。但是,我們用一個簡單數學來算,大學念四年、研究所多念兩年,請問後者的能力真的強過前者50%嗎?或至少後者的薪水要比前者多50%吧?依常理和事實判斷,應該沒那麼多吧?那麼,為什麼要在大學畢業後,馬上再念研究所呢?從成本效益來評估,根本就不值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