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用50元換來財富自由的故事:她小學3年級被安置到育幼院,不到40歲就存夠錢退休...

30多歲就退休環遊世界,台妺Winnie以及美籍先生Jeremy原是一般科技業上班族,靠著在工作時減少物欲及開支,存下70%以上的收入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看似不可能的圓夢故事被Forbes富比士及世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目前帶著新生兒小餅乾環遊世界中,透過文章與大家分享提早退休的心得以及有趣的世界旅居人生。

個人部落格: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328travel/

女生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拿到零用錢是什麼時候嗎? 我可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那年,小學三年級時,父母剛離婚,只能先把我們安置在育幼院。院內的老師們為了讓小朋友暑假有事做,讓我們幫忙做家庭手工,貼郵購信封上的名條。100個信封可以換1塊錢(是的,你沒看錯,100個換1塊錢)。

終於在貼了無數個信封後,開學前我拿到了第一份薪水:50元鈔票一張加上幾塊硬幣。我簡直興奮得要瘋了,整個晚上都在心裡盤算著明天去學校門口雜貨店可以買些什麼。平常看著其他同學吃著紅豔豔的芒果乾跟魷魚條,都只能流口水乾瞪眼,幻想它們嘗起來到底是什麼味道。 明天!終於換我嘗遍人間美味。

隔天一早,我把鈔票包著零錢,折成一個小小方塊,緊緊握在手中,蹦蹦跳跳像隻小兔子,衝到學校門口的柑仔店。 看著眼前一個個玻璃罐子裡的美味,正在難以決定要從哪個下手時,突然驚覺怎麼手中空空的。 我的小方塊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從緊握的小手中掉了。我慌張得四處尋找。上學的路來來回回走了十多遍還是找不到。被自己的笨氣得哭到眼睛都腫了。

很難想像50塊曾經在我人生中那麼的有份量。 現在的我眼不眨心都不會痛一下,不知不覺就花掉了。忘了什麼時候花了人生第一個500塊,5,000塊,或5萬塊。但這50塊卻可以讓我記一輩子。

大學的時候一個月5,000的生活費,吃喝玩樂全靠它。勉勉強強過得去。工作後第一次拿到薪水32,000,覺得天呀,我好有錢。但隨著年齡增長,賺得越多,錢卻似乎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不值錢。

如果當年從大學畢業後,在還沒養成花錢不眨眼的習慣前,沒有車貸房貸前,不需要奉養年老父母跟撫養小孩前,能努力試著維持學生時代差不多的生活費,不隨著薪水的成長而增加花費,第一年就有可能存下70%以上的收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