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天鵝來襲!預言家Wien:人幣下探7、Fed反悔降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黑天鵝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市場經常以「黑天鵝」來形容重大且難以預料的事件,那麼,「灰天鵝」究竟是甚麼?其實,灰天鵝同樣是形容事態嚴重的情況、但事件的發生並非全無預警。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顧問服務部副總Byron R. Wien剛剛發布了「2016年十大驚奇預言」,提出黑石認為有50%以上的機率發生、但市場普遍認為可能性僅有1/3的事件,也就是所謂的灰天鵝。

Wien 4日在黑石官網撰文指出,認為中國雖將勘勘躲過硬著陸,但疲軟經濟恐無法為年輕人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而中國的銀行則會因為呆帳陷入困境。中國目前的債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已達250%,預估GDP成長率恐跌破5%、即便零售與汽車業市況良好且工業生產也開始增溫。另外,中國可能會將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的匯率中間價下修至7,藉此刺激出口。

在石油方面,Wien預測油價會長期在30多美元的低檔附近徘徊,主要是受到全球經濟成長緩慢的影響,而伊朗開始出口石油、沙烏地阿拉伯不願限制產能也將參一腳。雖然石油探鑽與開發活動趨緩、或許將在某些時候拉高油價,但供需吃緊的狀態不會在2016年出現。

Wien並預期,聯準會(Fed)2016年或許僅會升息一次,疲弱的經濟與企業表現,再加上新興市場陷入困境,將使Fed轉趨保守。到了2016年下半年,Fed很可能會反悔並慎重考慮是否要降息。

另外,美國疲軟的經濟與股票市場則會導致海外投資人減碼美股,而總統選戰激烈、讓政治議題沒定論,會導致美國前景令人捉摸不定。他預測,美元相對於歐元也許會下探1.20。

Wien其他的預測還有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總統、美國股市呈現下滑走勢、難民潮恐讓歐盟分裂、紐約與倫敦的高檔房產因俄羅斯與中國投資人縮手而陷入嚴重修正、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保持在2.5%以下、高度負債與疲軟需求令全球經濟成長率下滑至2%。

另外五項Wien認為2016年較不可能發生的事件則為:激進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與蓋達(Al-Qaeda)並未對美國或歐洲展開死傷人數超過100人的恐怖攻擊;日圓相對於美元貶至130以及日經225指數漲至22,000點;投資人寧願看到企業把錢花在資本支出與研發、也不想看到企業執行庫藏股計畫與併購;製藥業對治療癌症、心臟病、帕金森氏症等病症有突破性發展;原物料價格止穩、新興國家走出經濟衰退陰霾且股市漲勢令人吃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