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杞人憂天!中國ETF表現冠全球、DJSZ暴衝近7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中國負面消息不斷,多名學者預言經濟可能崩潰,不過實際上中國新經濟仍大有可為!2015年美國除外的單一國家ETF中,中國績效勇奪冠軍;表現最佳的十大ETF中,有四檔都是中國ETF(圖表見此)。

MarketWatch 30日報導,XTF.com數據顯示,12月29日為止,The 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iNext ETF(代號CNXT),報酬達46%,居單一國家ETF之首。榜單前十名有四檔是中國ETF,第三名為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500 China-A Shares Small Cap ETF(代號ASHS),報酬為30%。第六、七名的PowerShares Golden Dragon China ETF(代號PGJ)、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代號KWEB),也都大漲20%。

KraneShares投資長Brendan Ahern指出,人們會驚訝,外界說法和實際結果並不相符。中國舊經濟與製造和原物料相關,正艱苦掙扎,但是網路和消費導向企業,到了2016年應該仍會有好表現。北京當局推動經濟轉型,新經濟相關產業有望受惠。

CNBC也有類似結論,2015年亞洲報酬最亮眼的是道瓊深圳指數(Dow Jones Shenzhen Index、代號DJSZ),大漲了66%之多。此一指數涵蓋新經濟產業,如醫療保險、網路、科技等,不像上海指數一般,多為國營企業。分析師說,這些新經濟企業漸成中國散戶最愛,帶動深圳指數走高。

彭博社7日報導,彭博社追蹤的54家中國在美上市企業中,七月以來公布財報者,有2/3優於市場預期。彭博追蹤的中企,3/4是科技和消費類股。作為對照,MSCI中國指數多以工業和金融類股為止,73支成分股中,有半數以上財報不如預期。

報酬方面,彭博追蹤的中企在美上市ADR,已從9月低點大漲36%。與此同時,MSCI中國指數只從低檔反彈9.6%。華興資本(China Renaissance Securities)分析師Ella Ji表示,中國大餅變小,若想投資中國,可以挑選獲利穩健的領導企業,最好屬於新經濟、而非舊經濟,減少不確定性。

日本科技稱霸亞洲的時代已經過去,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表示,中國高科技出口壓倒日本,為亞洲之首。

彭博社8日報導,亞銀數據稱,中國在亞洲高科技產品的出口比重,從2000年的9.4%、2014年躍升至43.7%。日本則從2000年的25.5%、2014年驟降至7.7%。此一數據顯示,中國往產業鏈上方移動,提倡科技創新有成。低科技產品在中國出口佔比,則從2000年的41%、2014年降至2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