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救市無極限,就怕股災拖垮銀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7-09 08:30:20 記者 陳苓 報導

北京當局護盤,連續十天來幾乎每晚都祭出新措施,不料股市無動於衷一洩千里,跌勢還從中國內陸一路擴散到香港、就連海外的中國ETF指數基金,都創下空前跌幅。部分人士認為,中南海高層擔心股市狂瀉,將衝擊中國經濟基石--國有銀行,因此瘋狂救市。

金融時報(FT)報導,銀行的資本負債表原本不能購股、也不能直接承作股票融資,但是中國銀行似乎找出辦法規避限制,參與股市行情。最令人憂心的是「傘型信託」(umbrella trusts),也就是銀行向散戶出售固定收益的財富管理產品,募得資金匯往信託公司,借給避險基金槓桿炒股;除此之外,部分傘型信託資金則透過配資公司(fund-matching company)在灰市融資給投機炒股客。

這些非正式融資不受當局管制,槓桿比率可能高達六倍,遠高於券商融資戶的兩倍。海通證券估計,傘型信託和類似商品可能挹注了人民幣5,000億~1兆元資金進入股市。如今市場慘跌,融資戶無法還錢給配資公司和傘型信託,銀行和信託的財富管理產品恐無法發放固定收益給客戶,將引爆危機。或許因為如此,北京高層急破頭,不計一切拯救崩盤股市。美國銀行證券分析師David Cui稱,要是股市繼續重挫,股票借貸虧損恐達數兆人民幣,銀行和券商需承受龐大損失。不過金融時報強調,當前還沒有跡象顯示,這些財富管理產品即將倒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