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協議、Powerwall扮推手,特斯拉市值將大爆發?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要不是網際網路速度從撥接躍升至光纖、行動上網從2G進步到4G,全球前十大市值企業排行榜現在或許就無法看到像Alphabet Inc.(原名:Google)、亞馬遜(Amazon.com)、臉書(Facebook Inc.)這類的網路服務公司。

同樣地,全球太陽能產業如果有朝一日出現一家全球大型企業,在此之前勢必得先解決電力儲存問題。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似乎已看到這樣的趨勢、也自信有能力領先推出這項劃時代產品,所以才敢在今年2月敢喊出「2025年公司市值挑戰7千億美元」!

史上第一份全球性(涵蓋195國)氣候變遷協議於巴黎時間12月12日晚間7時30分左右(台北時間13日凌晨2時30分)誕生,這可能意味著人類將告別依賴化石燃料的時代。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導,要讓電動車續航力、效能超越汽柴油引擎,要解決太陽能、風力間歇性問題,關鍵在於開發出比目前效能更好的蓄電池。Lazard投資銀行北美電力與公用事業研究部主管Jonathan Mir曾表示,如果電力儲存系統的製造成本下滑曲線跟過去10年太陽能電池一樣,全球電力市場可能會出現全新風貌。

彭博社14日報導,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沙盤推演,未來10年再生能源將可奪得電力產業59%的資本投資、並於2026-2040年期間進一步拉高至三分之二。法國石油集團道達爾(Total)為因應氣候變遷議題,除了打造太陽能事業外,還將投資重心轉移至天然氣並擴大節能服務規模。


太陽能雖然在成本、效率取得快速的進展,但太陽不是24小時高掛在天上,受制於電池開發尚未出現重大突破的影響、產業至今還沒解決電力儲存問題。

全球太陽能理事會(Global Solar Council,GSC)12月6日發表新聞稿指出,目前太陽能僅佔全球發電量不到1%比重、在市場條件成熟的狀況下2030年有望躍升至10%。

mashable.com 12月10日報導,特斯拉的「Powerwall(見圖)」壁掛式定置型可充電鋰離子電池儲存系統將於透過Origin、Natural Solar以及Simply Energy等零售通路進軍澳洲市場。

4月30日發表的Powerwall保固期長達10年,重量達100公斤,尺寸為1300 mm x 860 mm x 180 mm,可在攝氏-20度至43度的環境下正常運作。特斯拉指出,美國化石燃料消耗量當中,三分之一用在交通、另有三分之一是用在發電;如果發電可以改採再生能源、最骯髒的前50%發電來源就有望提早停用。

日本經濟新聞4月底報導,馬斯克在受訪時表示,太陽能可望在20年後躍居主流電力來源,佔整體市場比重預估可達30-40%。

特斯拉11日下跌4.43%、收217.02美元;市值報284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