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學會!從基金公司網站快速查詢,自己的基金被收取多少費用?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這支是台灣較為少見,直接由美國引進的基金,我們可以看到它的費用率,很明顯比台灣常見1.5%的股票型基金經理費低。

用同樣的方法,可以查到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近五年的內扣總開銷。

在各境外基金公司的網頁上,都可以先找到「投資人須知」這份文件,裡面就有整理好的內扣費用資料。

比起過去,要自行到年度報告或公開說明中,翻過上百頁的文件自行找尋內扣費用資料,這已經是明顯的進步。

希望下一步,可以將直接將內扣總開銷,就直接在網頁資料中,跟經理費併排寫在一下。

為什麼?

因為,費用是對基金績效最有預測力的因子

有人說,在意費用不會讓你更會投資。

實情是,不在意費用,代表你根本不會投資。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如何由基金公司網站查詢基金的內扣總開銷(How to Find Expense Ratios of Mutual Funds)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