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Vg9O2c

通常在基金相關資料的網頁中,出現的往往是經理費這個數字。但內行的朋友就知道,經理費只是成本之一。真正的費用重點,應是總開銷(Expense ratio)。本文介紹如何從基金公司的網頁直接查詢基金的內扣總開銷。

首先,以聯博為例。連到該公司網頁後,選定一支基金。

譬如在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頁面,就會看到如下畫面:

請點選「投資人須知」的pdf檔圖示,就可以下載一份pdf檔。

這份檔案就包括了所有聯博境外基金的資料,請直接在pdf檔中用關鍵字搜尋,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研究的基金。

譬如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內扣費用如下表:

有基金的各種股別近五年的內扣費用。我們可以看到,從1.79%到3.03%不等。B股基金比較貴。

我們再多看一個例子,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基金。

也是先連到富坦的網頁,然後找到想要研究的基金的資料畫面,這裡以富坦成長基金為例。

然後在「下載」的欄位,點選下拉式選單,再選「投資人須知(基金專屬資訊)」。

這份PDF檔就不像聯博的投資人須知包含所有旗下基金的資料,富坦的這個檔案就只有該基金的資料。

譬如下圖就是富坦成長基金近五年的內扣費用:

{DS}

這支是台灣較為少見,直接由美國引進的基金,我們可以看到它的費用率,很明顯比台灣常見1.5%的股票型基金經理費低。

用同樣的方法,可以查到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近五年的內扣總開銷。

在各境外基金公司的網頁上,都可以先找到「投資人須知」這份文件,裡面就有整理好的內扣費用資料。

比起過去,要自行到年度報告或公開說明中,翻過上百頁的文件自行找尋內扣費用資料,這已經是明顯的進步。

希望下一步,可以將直接將內扣總開銷,就直接在網頁資料中,跟經理費併排寫在一下。

為什麼?

因為,費用是對基金績效最有預測力的因子

有人說,在意費用不會讓你更會投資。

實情是,不在意費用,代表你根本不會投資。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如何由基金公司網站查詢基金的內扣總開銷(How to Find Expense Ratios of Mutual Funds)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