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一直發股利給你,未必是好事!就像男友不斷送妳禮物但收入都沒增加...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甜頭好處糖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別愛上你的投資!」2014年初,國泰金董座蔡宏圖,賣掉持有超過30年的土地時,如是說。在此之前,國泰的土地投資,只進不出。

跟你的投資結婚,還是約會?

又是一個令人搔頭的問題…

以蔡宏圖的Case而言,持有超過30年,相信很多人的婚姻都沒這麼長;但時機到的時候,又瞬間賣掉,毫不留戀,看起來也不是那麼誓死不渝。

2015年第一季,S&P的500家公司,總共用了2,376.9億美元發放股利和回購股票,而同時期,營業利益(Operating Income)為2,283.6億。

沒錯,公司回饋給股東的錢,遠比賺來的多!嗯,不夠的錢是借來的。

看到這個現象,分析師Savita Subramanian不禁跟上市公司大聲疾呼:「This is marrying your shareholder, not just dating him/her.」雖然他也同意股價低估時,回購股票(參考:美國股票回購)是創造價值給股東的好方法,但長期而言,公司還是必須透過創新,增加營收及利潤,不是一直發放股利及回購股票,像哄、寵約會對象一樣,去討好股東。

身為一個希望只Buy & Hold的投資人,對Savita的看法,不能同意更多了。

前一陣子,看到一齣連續劇,劇中,一個老婆對生病的老公說:「生,你是我的人,死,也是我的死人。」相信,這是婚姻最強烈的定義。就投資而言,即使我們想長期持有,但婚姻這檔事,也要兩情相悅,公司如果沒有誠意,我們只能得到死人。所以,很高興看到有分析師做這樣呼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