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納SDR,象徵匯率更透明?人行副行長:不放棄干預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人民幣
來源:James Whatley@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銀行界普遍認為,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特別提款權(SDR)長遠有助提升人幣需求,惟短期難改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大趨勢。人民幣匯價昨(1)日未因此走揚,離岸價更跌逾200點子。為穩定市場信心,人行副行長易綱強調,加入SDR以後,中國金融改革開放不會放慢,重申人民幣無持續貶值基礎,並會適時干預匯率。

香港《文匯報》報導,人行副行長易綱昨表示,IMF對人民幣納入SDR的評估並沒有涉及人民幣估值的問題。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態勢沒有改變,貨物貿易還有比較大的順差,外商直接投資和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都持續增長,外匯儲備也非常充裕。這些因素決定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將成為更穩定的貨幣,不必擔心貶值。

他說,人民幣加入SDR後,基本的匯率制度不會改變,並將不斷推進匯率的市場化改革和完善機制,中國完全有能力來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加入SDR之後人民幣雙向浮動不可避免,在盡可能的條件下央行不會干預市場,但如果國際收支或資本流動發生異動時,央行還是會果斷干預。」易綱說。

對於人民幣加入SDR後的實際影響,易綱表示,人民幣成為SDR的籃子貨幣,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方儲備貨幣之一,這意味着對人民幣有一個更高的期許和更嚴格的要求。人民幣的形象提升了,市場對人民幣的預期提升了,它將是一個更穩定和更廣泛被接受的貨幣,人們更有信心去持有人民幣的資產,也使得執行貨幣政策的考量和政策的制定更加有紀律,考量得更全面,從而可以使人民幣更加穩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進而減少了你我錢包裡縮水的壓力。人民幣成為一種被廣泛接受的貨幣,跨境投資和出國旅遊等也將更加方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