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效果不如以往?澳洲央行按兵不動、澳幣跳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澳洲央行(RBA)在台北時間12月1日11時30分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overnight cash rate)維持在歷史低點2.0%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澳幣在消息傳來之後往上衝高。RBA是在5月5日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調降一碼(25個基點)至歷史新低2.0%。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在1日上午11時33分最高一度升至0.7277,較11時29分的0.7255跳升0.3%。另外,截至台北時間1日中午12時16分為止,澳幣兌美元較前日升值0.44%、報0.7265。澳幣兌美元在Q3(7~9月)期間共計重貶9%,本季(10~12月)迄今則反彈了3.6%左右。

RBA總裁Glenn Stevens 1日在聲明稿中重申,關鍵原物料價格重挫,澳幣正在對此作出調適。不過,他並未再多做著墨。

Stevens並指出,澳洲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雖有一段時間略低於長期平均值,但調查顯示非採礦業的經營環境已在過去一年間逐步改善,另外就業成長也有增強趨勢、失業率則保持穩定。整體來看,經濟有些過剩產能,國內通膨率仍低,預估未來一兩年通膨還是會與央行預設的目標相符。他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貨幣政策必須繼續保持寬鬆,低利率也支撐借貸與支出活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