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獲IMF納SDR、歐元權重大降!人幣先升後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0日宣布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的一籃子貨幣、預定明(2016)年10月1日生效,等於是對中國為加入全球經濟體系的努力蓋上認證章。

彭博社、路透社等多家外電30日報導,IMF的執行董事會同意,人民幣已符合「能夠自由使用」的標準,將與美元、歐元、日圓與英鎊並列為SDR儲備貨幣。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決定代表的是中國在改革上的進展,若繼續努力下去,中國遲早能打造一個更為健全的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進而促進中國與全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穩定。

這是SDR貨幣組成自1999年以來首度出現變動,當時歐元取代德國馬克、法國法郎加入SDR。根據IMF的決定,人民幣明年10月起在SDR的權重將為10.92%,美元、歐元、日圓與英鎊的權重則依序變更為41.73%、30.93%、8.33%與8.09%。目前美元在SDR的權重為41.9%,而歐元、日圓與英鎊的權重則分別為37.4%、9.4%與11.3%。

IMF內部在7月的初步報告中曾預估,人民幣在SDR的權重應該會介於14~16%之間。權重的多寡會影響各國向IMF借款時所支付的利息,也會左右未來幾個月流進人民幣的資金規模。IMF指出,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交易、政策改革,以及北京當局對數據的開放程度,是IMF決定人民幣是否能納入SDR的主要因素。

人行12月1日隨即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表示,人民幣納入SDR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成果的肯定;人民幣加入SDR有助於增強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對中國和世界是雙贏的結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