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設備觸底?傳台積電下單看增、東京威力股價衝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台積電
來源:台積電提供
圖片放大

日經新聞28日報導,半導體製造設備的訂單已開始出現觸底的跡象,以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為首的日本7大半導體設備商本季(2015年10~12月)訂單額合計將達約2,800億日圓,將較上季(7~9月)成長近1成、為3季來首度呈現增長。半導體製造設備訂單反映在3~6個月後的營收上,是業績的先行指標。

報導指出,因預計2016年開賣的智慧手機將持續朝高性能演進,提振電子電路持續細微化,也帶動來自台積電(2330)、三星電子對於支援細微化的最先端裝置的訂單預估將增加,提振日本最大設備廠東京威力本季訂單額有望增加約1成至超過1,300億日圓的水準;另外,因智慧手機用3D架構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正式來臨,提振日立國際電氣(Hitachi Kokusai Electric)訂單額飆增7成至約220億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30日13點30分為止,東京威力大漲2.36%至8,160日圓,稍早最高漲至8,170日圓、創4個半月來(7月15日以來)新高紀錄;日立國際電氣也勁揚1.57%至1,817日圓,稍早最高漲至1,832日圓、創7月17日以來新高紀錄。

不過日經指出,智慧機用半導體需求雖強勁,但PC需求疲弱,故就整體半導體市場來看,需求持續疲軟,因此設備訂單是否真正回復、仍需謹慎看待。

barron`s.com 11月25日報導,J.P.摩根分析師Gokul Hariharan在訪問過中國科技業者後,歸納出五大潮流,分別是印度、NAND型快閃記憶體、自行研發的行動處理器、免費的雲端運算服務以及無人機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技術。

根據報告,自製處理器已逐漸成為趨勢、尤其是在行動裝置方面,華為、小米這兩大品牌都已採取這樣的策略,該證券認為華為2015年年度的智慧型手機當中,近半數都將使用旗下IC設計商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Technologies)自行研發的行動處理器,而小米也會在2016年開發出旗下第一顆中階自製處理器。這對聯發科(2454)相當不利,但卻有利於開拓台積電的業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