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禮拜好忙!全球4場金融大戲,下週將輪番登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下禮拜好忙!全球4場金融大戲,下週將輪番登場

下週將進入今年最後一個月,剛好有多項重大金融事件都會在下週匯集。其中,下週一 (30日) IMF 預期會宣布將中國人民幣納入 SDR、週四 (3日) 歐洲央行 (ECB) 則預計會宣布擴大寬鬆、週五 (4日) 美國公布的 11 月就業報告將確定美國能否升息,另外 OPEC 也會在同一天舉行定期會議討論油價。布朗兄弟哈里曼銀行 (Brown Brothers Harriman) 外匯策略主管 Marc Chandler 就稱,下週將是 2015 年全球金融市場最重要的一週。

根據《CNBC》報導,美股25日因感恩節將休市,26日股市交易時間則會縮短,因此所有投資人目前都已放眼下週的行情展望。對於全球的投資人來說,下週將是非常忙碌的一週。首先,下週一 IMF 預計會公布是否將人民幣納入 SDR,若人民幣能成功被納入,人民幣的地位和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都會被提升。接著 ECB 會在下週四舉行利率會議,市場預期 ECB 主席德拉吉 (Mario Draghi) 會宣布擴大並延長量化寬鬆政策 (QE),同時也會再下調存款利率 10 個基點。

外匯策略主管 Marc Chandler 認為,ECB 的購債規模將從目前的每月 600 億歐元擴大為 800 到 900 億歐元,歐元已經率先反應此消息大幅貶值,分析師預期 ECB 下週宣布擴大寬鬆後,歐元的貶勢還會再擴大。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G-10 貨幣策略主管 Alan Ruskin 指出,市場已經反應 ECB 可能擴大寬鬆的預期,所以德拉吉不太可能做出超出市場預測的決定,他認為下週另一個重要的事件是美國 11 月的就業報告。

美國 11 月就業報告將在下週五公布,由於這是聯準會 (Fed) 在 12 月利率決議前最後一份就業報告,因此這次的數據對於升息影響格外重要。同時,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下週也會發表兩次談話,預計會再透露出 12 月升息的意願。Alan Ruskin 表示,多數人都認為 Fed 在 12 月升息已經是個既定事實,除非就業數據真的遠不如預期,否則 11 月非農就業人口只要增加超過 20 萬人,基本上 Fed 就一定會升息,而且市場對於明年繼續升息的預期也會提高。

另外,OPEC 下週五也會在維也納舉行定期會議,一般雖預期 OPEC 不會減產來提振油價,但 OPEC 內部有些成員要求改變石油策略的聲音則值得關注。目前委內瑞拉已經表明希望 OPEC 減產,伊朗的石油未來制裁解除後將流回市面,因此也可能加入要求減產的行列。

對於人民幣下週能否納入 SDR 一事,Marc Chandler 表示這應該也已經是可以確定的事實,重點則是在於人民幣納入 SDR 的比重為多少,目前預期將為 15%,不過實際的比例可能更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