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的時候該買黃金?錯!全球籠罩恐怖攻擊陰影,這時候你最該買的是●●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美金美元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希望美元漲嗎?美元的走勢總會讓許多人愛恨交加。只是,做為國際關鍵貨幣,美元的匯率另有一套邏輯。

國際貨幣有不同的角色:
有交易貨幣,如果你的貨幣使用在貿易的結算上;
有融資貨幣,如果你的利率夠低的話;
有避險貨幣,如果你的匯率穩定的話。

美元卻另外有一個獨特的角色,是其他貨幣所沒有的。

1、在全球金融市場來講,「安全資產」的首選是美元,這一點不用辯論。(這是就事論事,跟你喜不喜歡美元沒有關係。在金融市場上,你就是要夠冷,夠狠,談事情不帶一絲感情!)

2、當這個世界出了事,也許是地緣政治衝突,也許是爆發金融風暴,全球的避險需求會暴增(不管你是在烏克蘭,還是菲律賓,還是巴西,還是法國⋯,你就是會趕快拿本國貨幣去換美元),這時候美元就自然走強了!(要避險的人不會計較報酬率,而是在乎安全性與流動性。)

3、如果美國的利率又比歐洲、日本還高,那麼後者的資金會源源不絕地湧入美國去套利,美元只好當仁不讓地走得更高了。

所以,美國人需要動用國安基金或者什麼主權基金來支撐,或者操縱,美元匯率嗎?不用的。她需要做的,舉例來說好了,不是在外匯市場上操縱匯率,而是介入地緣政治衝突,如此就自然而然提高了全球對安全資產的需求了!

所以,如果假設美國希望看到美元走強的話,那麼那時候的國際政治也許會比較多事。你現在知道為什麼中東的事情老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而烏克蘭的問題也沒真的解決,現在又來法國巴黎的恐怖攻擊,你可以跟美元指數對照一下,看看美元在這些時候是不是恰好也在走強。

2008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宣佈破產,引爆金融海嘯後,美元指數反而暴漲,道理很簡單:當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來襲,全球股市都在重跌時,全球的避險意識都暴增了啊!這些避險資金要去安全資產停靠,自然就買進美元了。

兩個結論:

一、不要以我們自己的思路去套用在美國身上。美國有美國的招。我們可能要搬出一大堆基金來護盤,人家美國是動嘴巴來護盤,叫做「前瞻指引 (forward guidance)」,用放話就可以影響市場的預期心理了。

二、不要以為美國沒招了。在每個當下,當美國人用金融手段來修理你的時候,你往往沒有察覺出來。中國可以崛起,這個沒有問題,但是不需要老是在那邊唱衰美國,尤其是不要在這個美元獨強的時代去唱衰美國。

中國的經濟崛起是21世紀的大事,對美國的霸權地位構成威脅,美國肯定會還擊的。美國會乖乖地提供出口市場給你,讓你壯大後再來跟她要求平起平坐?美國頭殼壞去了嗎?

我說,中國會崛起,只有在美國出手打壓之後還是壓不下去,才算真正站穩了。

這個月底,人民幣就要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美國人開的條件就是要人民幣允許資本自由移動。等到人民幣真的開放了,美元還會對人民幣稍微走貶一下,以表示資金流入中國。然後呢?

看看日本在紐約廣場協議後的1985~1989年之間,不是有一陣子的榮景嗎?日圓升值,日本的股市與房市一路漲,然後呢?日本人當初沒有看出來,到現在已經進入第三個「失落的十年」了,還是沒真的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總之,不同的時候,美國有不同的新招,當下不會讓你看破的。

中國一旦成為大國,要學的東西還多著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