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將成為國際儲備貨幣!這代表人民幣一定會漲嗎?5道Q&A一次看懂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A:一、貨幣發行國的貨物和服務出口要位於世界前列,這中國早已符合,不管是世界出口總量佔比、國際支付SWIFT排名等都位列前茅(淡藍色曲線與柱狀代表中國):

來源:Citi Research
圖片放大
來源:Citi Research
圖片放大

第二個條件「在主要匯兌市場中廣泛交易」,則是上次審核卡關的主要原因,因為人民幣是不能夠自由交易的。

而IMF也明確訂出可自由使用貨幣的定義:「貨幣在持有儲備中的份額,國際債務證券的計價貨幣,國際銀行負債作為評估廣泛使用的指標,以及外匯市場的交易量(成交量)作為評估廣泛交易的指標」。

IMF在國際儲備份額的統計上將人民幣列在其他(3.1%)以內,佔比不大。依照BIS國際清算銀行的統計,人民幣在2014年佔國際債務證券發行的比例1.4%,排名在第六,在美歐英日澳之後。中國人民銀行統計2014年人民幣在外匯交易量上也排在第六。

其實多個數據都顯示人民幣基本上已經符合了大多數加入SDR的條件,IMF總裁拉加德已經說了IMF工作人員審查認為人民幣符合「可自由使用」的貨幣條件,建議執行董事會將人民幣納入SDR範圍中。就連美國財政部發言人都說,如果符合IMF的條件,美國將支持人民幣加入SDR一籃子貨幣。

最重要的大頭風聲都已經放成這樣,人民幣入SDR基本上不太可能有意外,因為除了美日以外的大國英德法們,都已經表態支持人民幣加入SDR,更何況這個需要70%的多數決投票沒有國家有一票否決權,因為美日加起來的投票權重也才22.9%。

Q:加入SDR後的效應?

A:一般觀察人民幣入SDR有不同的觀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