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為做到這2件事,就算大盤從1萬點崩到5千點也老神在在

專職投資人。股齡超過十年,從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交易方式開始價值投資之路,至今僅累積獲利八位數並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自由之於我,就如同空氣之於生命般,不可或缺。而股權投資,則是我抵達財務自由的唯一路徑」抱著這樣的座右銘,將投資旅途的所知所想,分享給有意前往的朋友。

放鬆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投資難免要面對不順遂的時刻,但在經歷這幾年的多頭走勢,部份投資人或許會以為投資是件簡單的事,風險低利潤高,盡在掌握之中,過去幾年有位親戚只要買了股票套牢,不論基本面變化,就一直抱牢,直到股價超過成本才賣出,因為股市持續走高,這樣的方式在幾年時間幾乎沒有失敗過,當時就曾經提醒這樣的做法利潤有限卻風險無限,只要大盤一轉弱就會出大問題。例如去年6月以300元買進的股票,至今已跌到108,跌幅達64%,但同時期的大盤只跌不到10%......這樣的事只要遇到一次,不論之前賺多少,運氣有多好,都可將一切化為泡影,因此虧損的處理是長期投資相當重要的一環。

如何面對大盤起落?

今年7月份大盤跌了658點,以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來看跌幅是5.37%,但上櫃指數跌幅是12.47%,所以多數投資人的損失可能會超過大盤,很多小型股的跌幅甚至有30%以上。網友問到要如何面對大盤起落?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先了解在自己的投資策略中,大盤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就能知道要怎麼因應,有些人甚至不需要因應!

技術面操作者:應該會注意到這是2011年9月至今最大的月線跌幅,甚至跌破上升趨勢,原本做多者勢必會趁反彈減碼,積極者可能會轉手放空。

以大盤位置或市價淨值比來調整持股比重者:或許在9000點以上持股50%,8000~9000持股60%,每跌1000點加碼10%,就需要找自己喜歡的股票進場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