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在營收公布前股價就先大漲的公司,為什麼不值得你投資?

專職投資人。股齡超過十年,從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交易方式開始價值投資之路,至今僅累積獲利八位數並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自由之於我,就如同空氣之於生命般,不可或缺。而股權投資,則是我抵達財務自由的唯一路徑」抱著這樣的座右銘,將投資旅途的所知所想,分享給有意前往的朋友。

所以前一個月的月營收公布後,雖然營收只增加一成,就上漲三成以上,所以次月營收公布後,雖然營收只是再增加一成,又再漲三成以上,而且除了營收增加之外,淨利率更是跳增一倍,本季的淨利可能是前一季的三倍,所以這買盤才會如此大膽一路往上買,無視漲幅已高,無視本益比遠高於產業龍頭,無視產業不景氣?

真相是什麼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不確定,我之前也一直認為公司的老闆是很老實的,或許這次也和老闆無關,可能是公司內部某個掌握資訊的主管進行的,或單純是一個市場瘋狂追價的巧合而已?所以就不針對單一公司進行猜測了,而且多年以來,符合這樣條件的公司也不少,畢竟股價不是漲就是跌嘛?究竟是巧合還是有什麼秘密?就留給大家自己想囉,為避免造成什麼問題,就隨便畫張示意圖,當成是我幻想出來的吧:

類似這種案例其實很常發生,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間傳產公司,這幾年漲幅大概10倍以上甚至更高,有趣的點在於,每當我在財報或營收公布日前思考,公司的成長性和股價是否相符,準備買進的時候,股價會在資訊公布的十天前就先大漲一段,直到資訊公布後又不漲了,連續幾年,同一間公司發生過好幾次一樣的情況,直到累計漲了十倍以上我都沒有進場機會,這是不是太湊巧了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