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御飯糰、不是關東煮...讓超商「躺著賺」的竟是●●服務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自從便利商店在1998年推出代收服務以來,到超商繳費、繳款已經成為了一般大眾所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舉凡水費、電費、瓦斯費,到電信費、停車費、交通罰單、學雜費、地價稅等,都能透過這位「生活中的好鄰居」代為處理。

據了解,目前由超商所提供的代收服務已涵蓋有十大類、超過2,000多家廠商,倘若進一步將代收數據攤開來觀察,更可發現全台灣每人平均一年會透過超商繳納至少20筆的費用,而四大超商總計高達新台幣8,000億元的年度代收金額不僅遠遠超過本業的總營業額,更有人曾戲稱如果把超商每天經手的代收款項以千元鈔票的方式堆疊起來、大約可到達半棟101大樓的高度!

深化便利形象的代收業務

過去,超商主要的發展重心大多是放在以飲食為基礎的經營模式上頭,不僅透過飯糰、關東煮、便當…等速成美食抓住消費者的胃,同時也藉此創下每年數十億元的收入;然而,隨著消費者對吃喝的需求漸獲滿足、再加上便利商店擴張速度趨緩的態勢逐漸形成,使得超商業者近年來紛紛將經營重心轉往以服務為主的模式,在實體商品的銷售之外增加款項代收、宅配、網路訂貨、預購…等涵蓋生活大小所需的服務,以期讓服務範圍更加多元化、具差異性並且成為創造利潤的主要來源之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