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神話破滅!18個新站有10站房價下跌,其中跌最慘的竟在這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2015年7月捷運頂埔站完工通車,大台北地區的捷運路網愈發完善,大多數人習慣認定捷運站周邊是房價易漲難跌的保證,但真的是這樣嗎?讓數據說話,據業者統計2013年以來通車的站點行情,結果竟是跌多漲少,在18個新站中,有10個站房價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台北101/世貿站,下跌7.74%。

2013年來共有4條捷運線或延伸路段通車,包含中和新蘆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及板南線在今年7月通車的土城線延伸頂埔段,再加計同列新路段的捷運新站共18站。台灣房屋智庫利用實價登錄統計,這些站點從通車當季至2015年第2季的房價變化,發現位於台北市的15個站點中,有將近7成,10個站點的房價呈現下跌走勢。

奇了,北市捷運站房價跌,新北捷運站房價卻漲

反觀捷運新站在新北市的房價助漲效果較佳,扣除頂埔站(頂埔站甫通車,無比較資料),2個新站點的房價都大漲超過1成以上。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分析,台北市的高房價並不是因為捷運經過才成為高價區,而是這些地段本就屬市中心的精華區域,捷運經過只是「錦上添花」,但若機能較弱的區域,捷運經過則有「雪中送炭」的效果,尤其若以新北市的末端幾站來看,在捷運完工通車之後,商圈、住家都已沿著捷運周邊發展,房價拉抬的效果較蛋黃區明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