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市值2.5兆美元的世紀合照》習近平訪美,為何臉書執行長只能站最邊邊?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第二排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電科)董事長熊群力,也站在中間。中國電科是中國政府直接管理的十大軍工集團之一,做的是大型電子資訊系統的工程營建、重大通訊電子設備等。聯想則是目前全球個人電腦市佔率第一的品牌,有趣的是,聯想併購了IBM的個人電腦部門,而IBM現任CEO羅梅蒂,則站在他的前面、習近平的右手邊。

最後一排,有百度、浪潮、曙光和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中國電子)。百度是中國最大搜尋引擎,這一次是由總裁張亞勤代表出席。中國媒體認為,若百度創辦人李彥宏親自到場,估計也是會被安排站在第一排。浪潮則是與站在第一排的思科(Cisco)合資成立公司。滴滴快的CEO程維也在這排,這間公司就像中國的Uber,而且還投資了Uber在美國的競爭對手Lyft;從這次論壇流出的照片,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也到場了,但卻沒有站上合照舞台,耐人尋味。

台下站在蘋果執行長庫克旁邊,Uber執行長Travis Kalanick卻沒上台合照。(圖片來源:「Xi's US Visit」臉書粉絲團)
圖片放大
31歲的臉書執行長馬克,身價357億美元;與39歲的Uber執行長Travis Kalanick,身價60億美元。(圖片來源:「Xi's US Visit」臉書粉絲團)
圖片放大

再來看看美國代表。

第一排最靠近習近平的,是IBM和微軟,可見市值不是位置安排的考量,和中國關係的「親疏」才是。中國國內的銀行,有九成的系統都是用IBM,微軟的Windows在中國則幾乎是寡占。iPhone在中國熱賣,多次訪問中國的蘋果執行長庫克,位置就不如總部在西雅圖、身為本次論壇東道主的微軟CEO納德拉。

習近平訪問西雅圖微軟總部,和創辦人比爾蓋茲握手(圖片來源:「Xi's US Visit」臉書粉絲團)
圖片放大
比爾蓋茲的妻子梅琳達、以及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在西雅圖微軟總部。梅琳達的後方則跟著比爾蓋茲。(圖片來源:「Xi's US Visit」臉書粉絲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