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降息,美股為何破底?中國左支右絀窘態被看穿?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見圖)25日盤中高低點相差661.7點,比24日的收盤跌點(588.40點)還要多!為何看到中國人民銀行(PBOC)宣布降息降準就跳進去做多美國股市的投資人會馬上套牢?答案或許在接下來的這篇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目前佔全球經濟產出約15%,與日本1990年代初期股市、房市泡沫破裂時相差不多,遠大於墨西哥(1994披索貶值危機時佔全球GDP 2%)、亞洲五國(引發1997年金融危機;合計佔全球GDP 4%)以及俄羅斯(1998年債務違約時佔全球GDP 1%)。不過,日本是七大工業國(G7)會員國,其經濟透明度遠高於中國。某位美國前財政部官員就說,相對於G7財經官員間的頻繁電話溝通,外界實在搞不清楚中國實際決策者究竟是誰。

中國官方公布,2015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7.0%。Capital Economics、Lombard Street Research這兩家倫敦研究機構則是分別預估實際成長率僅有4.8%、3.7%。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Mark Williams指出,中國經濟數據每個季度穩定到令人害怕的地步,每季失業率幾乎都是4.1%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李成警告,中國經濟增長趨緩恐將削弱中國中產階級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支持。

  • 分享: